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故宫历代书画展众精品难得一见 时间:2015-05-11 08:38:37 来源:

 

 
赵孟頫 《秀石疏林图卷》赵孟頫 《秀石疏林图卷》
  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 摄影报道)4月30日至6月29日,“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书画馆举行。展览共展出68件馆藏经典书画名作,以时代为主线,分为晋唐宋元、明、清三个部分。每一部分都以这一历史时期内的绘画特点、画风转变、主要流派和代表画家为展示重点,较为清晰、完整地体现了中国古代书法与绘画艺术发展的脉络,其中,《褚摹兰亭序卷》、《米芾行书珊瑚帖页》、赵孟頫的《秀石疏林图卷》等更是难得一见的书画名品。
  “故宫藏历代书画展”自2008年4月21日起在武英殿开幕,成为故宫博物院的常设展览之一,每年两期,共九期,循环展出。七年来,该系列展览以中国美术史的脉络来展示院藏古代书画,所选展品均为我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之作,将众多深藏宫中、难得一见的书画国宝展示给广大观众。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的《褚摹兰亭序卷》是此次展览的书法精品之一,此卷是根据卷前项元汴标题“褚摹王羲之兰亭帖”,定名为“褚摹兰亭序”;卷中有米芾题诗,故亦称“米芾诗题本”。全卷有宋、元、明诸家题跋或观款,以及鉴藏印记215方、半印4方。该卷以临写为主,辅以勾描,书写流畅,可谓此次展览中最值得期待的书法作品。
  另外,五代南唐画家卫贤的《卫贤高士图卷》也是此次展览中绘画作品的重要看点,画卷以汉代隐士梁鸿与妻孟光“相敬如宾,举案齐眉”的故事加以描绘。此图虽为主题人物画,实则集山水、人物、建筑画为一体。山石多用干笔皴擦,注意用墨色的深浅对比强调峰岫的凹凸和凝重的质感,石上干笔点苔的技法更是画家的独创。房屋和木栏栅篱用界笔描绘,结构交待严谨清楚,并表现出一定的立体感和纵深关系,是今天我们能见到的传世卷轴画中年代最早的以界笔“植柱构梁”的建筑画迹之一,也是一件递藏有绪、鉴定界公认的卫贤真迹。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