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福牛迎春”——主题中国画名家贺岁邀请展 时间:2021-01-19 08:51:04 来源:

“福牛迎春”——主题中国画名家贺岁邀请展


    1月13日上午,由中国书画报社、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长沙市天心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天一美术馆承办的“福牛迎春”——主题中国画名家贺岁邀请展在长沙天一美术馆开幕。
 
    此次展览是天一美术馆开馆后的第一个专题展,主题是以即将到来的十二生肖中的第二号“牛”。此次共出展艺术家贺成、任颖、王志坚、何东、李毅精品力作79 幅。所展作品之牛或卧或立,或奔或驻,或群或独,或老或少,或晴或雨,气象万千。将贺成的雅致之牛,王志坚的厚重之牛,任颖的趣味之牛,何东的新颖之牛,李毅的民族风情之牛熔冶一炉,风格迥异又相得益彰,为辛丑牛年的到来添上了崭新的一笔。
 
    为贯彻“立馆为民、强馆于藏、兴馆于人、拓馆于会”的办馆理念,坚持以学术性为基础的办馆定位,把握正确的运营方向,天一美术馆学术委员会于当天宣布正式成立。开幕式上,中共天心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雄伟,天一美术馆馆长高歌共同为贺成、何东、魏怀亮、康移风、王志坚、胡立伟几位专家学者颁发聘书。
 
    当天下午,艺术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切磋画艺,并合作一幅作品,以艺传情,以笔绘新,表达对新时代的赞美和对广大艺术爱好者的祝福,让长沙市民迎春接福,借着牛展一年更比一年好。

创世神话 宇宙相约 柏林埃及博物馆藏古埃及文物展亮相日本

    在广袤而炎热的沙漠生态环境中,古埃及人依托尼罗河谷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灿烂文明,而神话就是构成古埃及文明核心的重要内容。
 
    正在日本江户东京博物馆展出的柏林埃及博物馆藏古代及文物展,以“创世神话”为主题,突出展示古埃及的墓葬文明和宇宙神话,涵盖法老面具、人形棺、墓葬文书、神像等130件古代文物中,有100余件均为首次在日本展出。
 
    巴斯特女神像、哺育荷鲁斯的伊西斯女神像静静屹立在创世与众神的世界中;进入法老与宇宙秩序空间,观众将充分感受法老的象征意义及其统治对埃及社会生活起到的重要作用;来到死后的审判,人形棺、法老面具、陪葬品以及超过4公尺长的《亡灵书》,一并向人们呈现了古埃及人视死如生的世界观。
 
    展览通过三个单元解开了古埃及不为人知的神话世界,观众可在其中找寻它们与日本创世神话的共通点,回顾古埃及文明在数千年的岁月间,曾经闪烁在黄沙之上的灿烂文明。

书法家马玉宝以百幅“福”字书法作品助力家乡扶残

    1月16日,书法家马玉宝书写的百余幅“福”字或带有“福”字的吉语作品在北京同泽艺术馆展出。马玉宝的书法作品风格多变。他擅长根据不同的尺幅、不同的文字内容,呈现出文字意境。生长于吉林的他,作品中既有着黑土地般的浑厚苍茫,也有着禅境般的空灵寂静。给人一种笔墨严谨的美感。此次展出的“福”字作品,精心构思,力求多变,很好地表现出马玉宝当下的书法追求和水准。不仅表达出人们对2021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盼望,同时也具有特殊意义,马玉宝将把这百余幅“福”自作品以义卖的形式来筹集善款,支持他家乡吉林双辽的扶残助残工作。这体现出了一位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仁爱之心。

写意·塑造——李军学术研究展开幕 200余件作品展示40年艺术轨迹

    由南开大学、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写意·塑造——李军学术研究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展。李军多年来致力于绘画与雕塑的创作与研究,对公共艺术、城市设计和书法等领域均有涉猎。本次研究展是李军教授40年艺术轨迹的首次呈现,二百余件展品多角度地展示了李军教授在艺术领域思考和探索的成果。展览涉及绘画、雕塑、书法、装置、陶瓷、综合材料等。展览中的大型水墨装置作品,从李军作为师者的教学日常中生发而出,教学中的片段,成为了凝聚能量的实验,传递了多维信息;在雕塑作品中既有大量城市雕塑作品亦有体现时代面貌的名人大家的塑像,以“雕塑南开”系列雕塑作品为焦点,共同构建出了南开的教育精神亦勾勒出了中国的近代教育的面貌。
 
    李军的作品既粗犷写意,形神兼具,又充满雄强的气势,有一种张扬,亦有一种克制。其作品从水墨到雕塑,经历了一个思辨的过程,在水墨作品里,有雕塑的影子,在雕塑作品中,又充满着水墨的痕迹,让观者领略塑造的深沉之美,既体现出对纯粹艺术的追求,又有着对现代西方艺术的大胆借鉴和糅合重构。

寨上街书法艺术节活动之唐云来书法大讲堂在天津开讲

    1月14日,唐云来书法大讲堂第四期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讲,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唐云来应邀授课。寨上街辖区企业天津市汉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及员工到场参加了活动,聆听讲解。
 
    唐云来从执笔姿势、文房四宝的使用等基础知识入手,结合自身创作经历,细致讲解书法学习的步骤和临帖方法等,讲堂内容层次分明,表达鲜活,他朴实真诚的讲述,尽显深厚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古雅灵动的艺术风采,让学员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既感受到书法艺术的魅力又了解了书法知识,锤炼了书写技能。参加活动的企业员工纷纷表示授课内容让他们受益匪浅。
 
    讲堂结束后,唐云来还在现场书写福字,深入基层迎春送福,为寨上街群众和企业送上温暖的新春祝福。本次活动为滨海新区后续的新春送福活动拉开了序幕。
 
    唐云来书法大讲堂面向群众与企业,讲解书法艺术,把传统文化根植移入企业文化之中,在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他们书法理论水平和书写能力的同时,加强了寨上街街道传统文化环境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