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上海分会在沪举行揭牌仪式 时间:2021-01-21 09:30:40 来源: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上海分会在沪举行揭牌仪式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上海分会于在上海举行揭牌仪式。中国诗书画研究会是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一级文化社团,上海分会的成立,是中国诗书画研究会近年一项重要发展布局,契合长三角诗书画艺术融合发展的潮流,将有力促进新时代海派艺术的新发展。
 
    中国诗书画研究会上海分会由海派中生代代表画家乐震文担任会长,文化学者王刚担任秘书长,揭幕仪式后还举办了“文化自信与中国诗书画艺术”研讨会。

埃尔热漫画原作以320万欧元打破漫画拍卖纪录
 
    《丁丁历险记》创作者埃尔热的一幅原画作品近日在法国艾德(Artcurial)拍卖行,以320万欧元的价格最终打破漫画艺术品的世界拍卖纪录,而他的上一件作品也曾以265万欧元的高价刷新漫画艺术的拍卖。
 
    此次拍卖的画作是埃尔热在1936年用水彩颜料创作的,并由《丁丁历险记》的出版商路易斯·卡斯特曼继承人提供。画中描绘了丁丁和他的爱犬为了躲避一条红色巨龙而跳进陶瓷瓶内的场景。这幅画本是埃尔热第五部著作《蓝莲花》的封面,但因为复印成本过高而被出版商拒绝,后来以另一幅简化版的漫画取代。
 
    被誉为“近代欧洲漫画之父”的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Hergé)热衷于先锋艺术概念和对图案色块的精心研究,他在20世纪创作的漫画著作《丁丁历险记》以幽默而又富含深刻的人文主义思想而享誉全球,这部著作已在全球售出超过2亿册,成为一代人童年的美好回忆。

传统手艺融入商业旅游  丽江古城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

    对业态进行动态清单式管理,扶持弘扬特色传统手艺的院落,东巴纸、木雕、滇绣等文化创意体验多了,鲜花饼、非洲鼓等“千店一面”相对少了,随着更多当地传统手艺和茶马文化的融入,如今的云南丽江,古城韵味更浓了。
 
    调整业态,变千店一面为千姿百态。如今,扶持新业态,丽江古城文化传承、传播按下了快进键。23个文化院落,没有两天根本逛不完。用文化浓度稀释商业密度,丽江古城文旅融合再探新路。
 
    丽江古城因商而建、因商而兴,没有茶马古道时期的商业便不会有今天的丽江古城。过去,丽江古城是茶马古道商业交易的中心,来往的是商人;现在,丽江古城作为旅游景区,来往的是游客。用户变了,对丽江古城商业形态的需求也跟着改变。
 
    从2019年开始,丽江开始对古城核心区的业态进行市场目录清单式管理。在控制过度商业化的同时,文化传承人、手工艺人开馆授艺等弘扬、展示特色传统文化的店铺则被列入鼓励类,不仅审批一路绿灯,还可以申请公房房租减免、项目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努力用文化的浓度稀释商业的密度,把千篇一律的古城街道变成千姿百态的文化业态。

水墨居然——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第二届)在京举行

    15日,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丰富传统佳节文化生活,在春节来临之际由居然之家主办,心源观止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水墨居然——第二届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在北京居然之家丽泽店展厅举行。”
 
    展出四十余位书画家创作的八十余幅作品,画家们用心创作,通过山水、花鸟、人物、书法多种艺术表现手法,展现艺术家辞旧迎新面貌,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祝福和期望,以及当代艺术家在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中的不懈探索和实践,试图找到一条中国画传承发展的轨迹,引领中国画创作的新方向具有一定的探讨价值。
 
    此次展览专注水墨艺术领域,反映艺术家注重学术探索,以及他们在水墨艺术领域中自己独特的创作方向,从传统笔墨中寻找动态的发展轨迹,敏锐地洞察中国画的发展趋势,既是献给北京市民的一次文化盛宴,也是广大书画爱好者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

隋唐洛阳城宫城玄武门遗址真容初现

    1月14日,据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工作队相关人员介绍,经过近一年的清理发掘,隋唐洛阳城宫城玄武门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这座被深埋地下1000多年的重要城门初现遗址全貌,建筑形制、沿革变化已基本明朗。玄武门东西宽约35米,为单门道过梁式建筑结构,两侧城门墩台东西与城墙相接,城墙内侧有东西长约50米的直坡式马道。至北宋时期,玄武门被废弃。
 
    在考古现场,玄武门遗址由唐代城门、墩台、门道路土、城垣、马道、砖铺道路等组成。令人惊喜的是,在考古发掘中,发现该处遗址是唐宋两代遗迹的叠压,唐代遗迹之上叠压着北宋的宫殿建筑基址、水渠、花坑等遗迹,发现有疑似种植牡丹的迹象,以及城砖上留有千余年前匠人留下的手印,清晰可见。
 
    隋唐洛阳城宫城玄武门遗址的考古工作,对研究人员了解隋唐至宋宫城的形制布局、建筑结构具有重要意义,还对研究中国古代都城的形制变化和沿革关系具有重要的价值,为下一步的遗址保护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赵学敏二十四节气自作诗《大寒》赏析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大寒适逢年终岁末,新春将至,有“大寒迎年”之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十二月中,冷气积久而为寒,大者,乃凛冽之极也。”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我国二十四节气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人民出版社》邀请著名书法家赵学敏编著了《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详细介绍了中华二十四节气文化知识,其中,五言律诗:

《大寒》
凌寒暖意扬,空谷瑞兰香。
冰冻长河厚,鱼游深水翔。
疾风松柏挺,琼雪腊梅芳。
冷热非无序,循缘竞短长

    整首诗恰如其分地诉说了大寒节气前后的自然景象。中国书协副主席、天津文联副主席、天津书协主席张建会以隶书书写了这首诗,坚挺的笔画犹如疾风中的松柏,傲然挺立,意趣横生的点划形态与整首诗的意境相呼应。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