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笔墨当随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精品交流展在京举行 时间:2020-12-24 08:34:08 来源:

笔墨当随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精品交流展在京举行


    12月15日,笔墨当随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精品交流展在北京杏坛美术馆举行。展览邀请了石齐、郭石夫、老圃、范扬等30余位艺术名家以“笔墨当随时代”为命题,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时间轴,着眼首都北京的发展变化,邀请全国著名书画家创作书画作品,并遴选出精品进行展览交流。通过书画精品交流展,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展现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建设丰硕成果。
 
    参与交流展览作品的创作对象紧紧围绕北京展开,深刻阐释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北京风貌,彰显首都魅力,突出首都北京的地域特色。
 
    不同的时代造就了不同的绘画风格,“时代”成为决定绘画特质的因素之一,体现时代精神,是中国画创新发展的动力。“笔墨当随时代”是书画家在创作上追求时代精神的重要命题,是书画家追求文化自觉的自身体现,追求文化自信的创作源泉。

世纪·浪潮——2020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媒体见面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
  
    12月22日,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恒大旅游集团共同主办的海花岛博物馆开馆展“世纪·浪潮——2020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首次媒体见面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中央美术学院院校领导,主办方领导出席了媒体见面会。
 
    海花岛博物馆位于海南省儋州市,是由恒大集团倾力打造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由8座现代建筑组成,占地面积约 7.4 万㎡。而作为博物馆的开馆首展“世纪·浪潮——2020海花岛国际艺术邀请展”将由中外策展人联合策展,邀请到众多国际艺术大咖倾情参与,汇集了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创作。呈现出一个高学术水平的展览与公众见面。
 
    目前,海花岛博物馆开馆展正处于积极筹备过程中。将于2021年2月8日对外开放,持续至2021年12月8日。

对话传统 共谱未来 十竹斋·沉浮艺术馆开馆暨首展正式启动

    12月19日,“十竹斋·沉浮艺术馆”正式入驻十竹斋北京艺术中心,并举行揭幕和签约仪式。十竹斋·沉浮艺术馆将长期展示艺术家沉浮的中国画作品和文创产品,并定期举办以“画说汉字”为主题的论坛、时尚发布会和汉字国际化推广活动。
 
    沉浮多年来坚持“不重复别人,努力不重复自己”的艺术主张,坚定的信念使其在山水画和汉字画方面自成一家。除艺术创作之外,在公益、影视等方面身体力行,并取得一定成就。此次艺术馆首展精选30余幅沉浮的代表作品展出,到场嘉宾对十竹斋与沉浮心手相连的合作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沉浮的水墨画具有强烈的现代感,在坚持中国传统水墨画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大胆吸收西方文化中许多有用的东西。在弱化传统笔墨观念的束缚的努力中,不拘泥于传统文化的限制。一方面,在构图上突破传统水墨画的布局,把大空间远山远水和拆枝花卉变为拉近的、更为平整的布局的特写,让一部分笔墨从形的束缚中游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组成要素,增强画面的抽象性;另一方面,试图在传统文人画的情趣上有所改变。这两方面的结合,使其水墨画更加具有其追求的大思维、大气象、大气势的大格局,从而实现了水画墨画在视觉和心理上由传统性向现代性的转变。
 
    十竹斋拍卖(北京)有限公司与当代艺术家沉浮的跨界艺术合作,可谓强强联合,携手并进,共同为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发展献上微薄之力。

蓬皮杜艺术中心开展新项目 移动博物馆有望重塑艺术与公众的关系
 
    提起移动博物馆(MuMo),对于那些处于位置偏远、经济落后、很难接触到现当代艺术的人们来说可能并不陌生。这座以卡车为展示空间的移动博物馆由英格丽德·布罗查德(Ingrid Brochard)创立于2010年,通过展出的优秀现当代艺术品,为那些远离艺术的人们提供一个与现当代艺术相遇的机会。
 
    为了庆祝其成立10周年,移动博物馆与巴黎蓬皮杜中心展开了全新的合作,将要把法国最负盛名的博物馆的藏品带到博物馆建筑之外。400多名志愿者们在欧洲各地寻找到那些从未走进过美术馆的孩子们以及处于边远封闭地区的村民,将携手瓦沙雷(Victor Vasarely)、夏卡尔(Marc Chagall)、毕加索(Pablo Picasso)等现代艺术大师的经典之作走进这些区域,并结合一系列的创意工作坊和活动,为人们提供一种新的艺术视野以及与社会沟通的理想方式。 
 
    移动博物馆的首次巡回之旅将于2020年底从法兰西岛开始,首展将以蓬皮杜艺术中心收藏的25件作品为基础,通过幽默和诗意的想象力回应人类对动物的依恋。也期待移动博物馆能够在这个复杂的时期对重塑艺术与公众的关系提供一些新的转变。

一代巨匠——纪念齐白石诞辰156周年 当代名家书画邀请展在京举行
 
    12月12日, 一代巨匠——纪念齐白石诞辰156周年当代名家书画邀请展,在千年古宣美术馆举行。
 
    展出石齐、戴诚友、王阔海、丁谦等60余位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题材涵盖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展览作品中的海陆山川、花鸟林芷、人文风情,均展现了艺术家们对祖国、对时代的真挚情怀,凝聚着创作者的智慧和心血,表达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探索以及美好事物的向往。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