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山西|侯马盟书——文字与书法艺术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12-29 09:10:40 来源:

山西|侯马盟书——文字与书法艺术学术研讨会


    值纪念侯马盟书发现55周年、张颔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侯马盟书——文字与书法艺术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师范大学举办。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围绕侯马盟书与当代篆书创作和理论展开讨论。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胡传海,篆书委员会委员刘颜涛、隶书委员会秘书长韩少辉、草书委员会委员赵社英,《中国书法》杂志副主编赵际芳,《书法》杂志副主编杨勇等学者参与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时时爆发热烈掌声。
 
    当天下午,15名青年学者宣读了自己的学术论文,中国书协学术委员姚国瑾、中国书协学术委员刘宗超、湖南大学教授陈松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朱友舟、山西师范大学教授杨吉平等担任学术嘉宾,他们对关于侯马盟书的一系列学术成果表示肯定,并希望青年学者们继续再接再厉,推陈出新,为书法理论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研讨会同期,还举办了由山西省文物局、中共临汾市委宣传部、山西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共侯马市委、侯马市政府承办的“纪念侯马盟书发现55周年暨张颔先生诞辰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举办了“大家张颔”张颔先生百年生平展、“侯马盟书原片展”“书法名家艺术邀请展”等系列展览活动。

广东|北江韵·广府情——诗书画作品展

    “北江韵·广府情”诗书画作品展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展出。
 
    广州与清远两市历史渊源深厚,份属广府文化圈。正在逐步推进的“广清一体化”让两市文化交流合作频繁,亮点纷呈。本次展览以诗词为文化基础,尤其在突出融入两地历史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去进一步创作书法国画及篆刻作品,让展览有了历史文化的底气,让读者在观赏作品中感受到文化内涵之美,体会历史人文传承下来的一种精神力量。
 
    近百幅作品以讴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讴歌新时代为主题,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迈出坚定的一步。

河北|在文化的阳光下——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向河北省图书馆捐赠国画作品仪式暨捐赠作品展

    “在文化的阳光下——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向河北省图书馆捐赠国画作品仪式暨捐赠作品展”近日,在河北省图书馆举行。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艺术事业的系列重要指示,讴歌广大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河北省中国画研究会在今年的疫情期间特别组织本会画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国画作品。这次向河北省图书馆捐赠的37幅国画作品既有深厚的传统根基,又有鲜明的时代感和个人风格。画家们以此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对人民的敬意。同时,希望以这种社会公益行动为河北省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推动河北省文化艺术事业的快速发展,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海|“云间三友 逸笔丹青”——董其昌、陈继儒、莫是龙书画艺术特展

    上海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首个以“云间三友”为主题的“云间三友,逸笔丹青”——董其昌、陈继儒、莫是龙书画艺术特展正式开展。董其昌、陈继儒、莫是龙三位是志趣相投的君子之交,是为构建松江艺术流派作出的共同努力,是变革传统、创造新形式的雄心壮志,凝聚着明末松江文人的群体智慧,显示着松江地区从古至今不断的文脉继承。展览的内容分为“云间三友”生平交游、“云间三友”书画艺术、“云间三友”画学思想、“云间三友”鸿儒凡夫四个主要部分,以“友”字为线索,向观众展示“云间三友”的书画成就和志同道合的艺术生涯,展出上海博物馆馆藏12件真迹。展期将跨年持续至2021年3月15日。

河南|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

    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墨海弄潮——新时期河南书法四十年巡展”在河南省文联艺术馆开幕。展览由郑州大学主办,河南省书协、郑州大学书法学院承办,展出新时期河南优秀书法家的代表书法家59人的作品,从侧面折射出中国书法40年发展变化的缩影。
 
    河南书法事业四十年是继往开来、繁荣发展的40年。在书法创作、理论研究、书法教育、交流推广、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众所关注的“中原书风”,涌现了一批在当今书坛颇具影响力的书法创作和理论家。在新时期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节点上,以专题研究梳理和总结河南书法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十分必要且意义深远。项目旨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书法事业前行轨迹,以期在新时代为河南乃至全国书法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伊斯坦布尔双年展公布2021年策展团队 生态和环境问题将持续受到关注

    伊斯坦布尔双年展近日公布了2021年的最新策展团队,策展人:乌特·梅塔·鲍尔(Ute Meta Bauer)、艺术家:阿玛·坎瓦(Amar Kanwar)和艺术史学家郑大卫(David Teh)将联合策划2021年第十七届双年展,展览将于明年9月11日至11月14日举行。
 
    出生于德国的鲍尔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当代艺术中心的创始总监,同时也是第11届卡塞尔文献展的组织者之一。参加过四届文献展的艺术家坎瓦现居新德里,电影和录像装置往往是其用来探讨社会问题和矛盾冲突的主要方式。而出生于悉尼的郑大卫,目前正在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助理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东南亚的现当代艺术发展。
 
    此次三位联合策展人的任命也标志着双年展将一改往常仅有一位策展人的惯例。而三位策展人也对新一届的双年展策划主题给出了新的导向,本届双年展不是一棵果实累累的大树,而是试图从飞翔的鸟儿、曾经充满生机的海洋以及地球缓慢的再生过程中进行学习,这颗大树上的树干组成了不同面向的交织网络,我们将在这片网络中找寻有关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