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分享美育创新理念探讨美育转型发展 第二届社会美育国际艺术节社会美育论坛在京开幕 时间:2020-12-22 08:31:57 来源:

分享美育创新理念探讨美育转型发展 第二届社会美育国际艺术节社会美育论坛在京开幕


    12月18日,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社会美育国际艺术节社会美育论坛,在中华世纪坛举行,本次艺术节采取了主旨演讲、分论坛分享、大师工作坊、美术教育展、美博会等多种形式,来自各地的300余位美术教育学者,针对社会美育与学校美育、美育的本土化与社会责任、跨文化语境下的美术教育等议题,进行了多个角度的解读。
 
    此次美育国际艺术节,旨在为社会各界美育参与者,提供学术讨论与交流的平台,通过分享理论研究成果和美育实践经验,探讨并反思时代变革与转型中的美术教育发展,从深层次、多维度、宽领域的对话与交流中,探寻美术教育的创新理念与实践成果,从而进一步促进全社会美育事业的全面提升与发展。

乐山乐水——为祖国山河立传·乐震文画展

    2020年12月13日至2020年12月20日,乐山乐水———为祖国山河立传·乐震文画展在宁波美术馆展出。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宁波市镇海区宣传部,镇海文广旅游体育局及上海文化界的各位领导和朋友。
 
    本次展览共展出乐震文老师山水画作品40余幅,另外又加入了故乡镇海写生作品20张,传达自己的乡情和思念。
 
    此次展览相当于一次同乡好友沙龙与雅集,在观赏、阅读、聆听、交流的过程中,给参观者从视觉、听觉等方面带来全方位的感悟和领悟,完成古典与现代的对话,得到精神的陶冶与洗礼。以增进乡谊、乡情、乡恋为主旨,传承宁波与海上文脉,为观众提供以深厚的人文精神、文化底蕴、人脉资源为支撑的交流平台,同时提升镇海城市文化品质和文化层次,满足人民群众对高雅艺术的美好需求。

强党建促学习——爽蒂党建园地开园仪式暨仇立权艺术展在京举行

    12月6日,强党建促学习——爽蒂党建园地开园仪式暨仇立权艺术展在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举行。来自人民日报社、《党建》杂志社、中国国家画院等单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上海爽蒂净化科技有限公司为强化党建引领,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专门开辟党建园地。园地开园之际,特邀著名画家仇立权举办“强党建促学习——仇立权艺术展”,共展出仇立权近年来精心创作的中国画作品60幅,包括《画说习近平用典》40幅、《画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20幅。
 
    仇立权早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名家工作室画家、学术委员。仇立权的人物画,形神兼备,生动有趣,他通过自身的理解,将抽象语言和历史人文典故转换为生动形象的画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群峰竞秀——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12月12日下午,由天津美术学院、北京古井艺术馆主办的“群峰竞秀——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本次画展展出了张立辰、王涛、霍春阳等35位当代著名画家的精品力作160余幅。作品以墨传情,本次参展艺术家都是学养深厚在绘画道路上有独特建树的探索者、成功者。有的独树一帜开一代画风,有的把传统绘画做到极致令人叹为观止。无论山水、花鸟、人物,无论写意、工笔,或雄浑粗犷,或委婉旖丽,都透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并显示出时代的气质。展览旨在呈现一场极高水平的中国画艺术盛宴,以此廓清真伪艺术的界限,提高大众艺术审美尺度,引领中国画艺术的新方向。开幕式过后举办了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研讨会,张立辰等在场名家在研讨会上对中国画艺术今后的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刻的学术探讨。

首届渔民村渔乐文化节在深圳渔民村举行

    首届渔民村渔乐文化节依托当地文化特色,巧妙结合中国画、书法、音乐、朗诵等多种文艺形式,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展现渔民村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巨变。文化节活动分为书画现场、文艺汇演、大盆鱼宴等部分。活动期间,画家以渔民村风貌、发展和变迁史为主要创作取材,并辐射到整个罗湖区,在见证改革开放历史的标志性场所处现场采风写生。书法家现场泼墨挥毫,结合“敢为人先、勤劳务实、团结奋斗”的渔村精神,用书法的形式为渔民村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文艺汇演在渔民村文化广场举行,渔民村人自导自演的多个舞蹈、独唱、诗朗诵、曲艺有序上演,尤其是合唱《赞渔村》、原创诗歌《深圳河的述说》、曲艺《水墨渔村》独具特色,赢得阵阵掌声。舞台下方一片喜气洋洋的场面,渔民村全村村民欢聚一堂,共享大盆鱼宴。
 
    深圳四十载波澜壮阔!恰逢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渔民村成为全国首个“万元户村”。
 
    渔民村既是深圳的叙事起点,也是改革开放40多年辉煌成就和深刻变迁的缩影。渔民村承载着的历史意义和改革精神,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征程中,将会焕发新光彩、展现新魅力。

亚马逊雨林发现数万幅冰河时期岩画 展现一万两千年前人类与动物的共存模式

    位于哥伦比亚塞拉尼亚·拉林多萨(Serranía La Lindosa)地区的三块巨大岩壁上,显示着一组组栩栩如生的人类生活场景、动物形态和文字符号,这些数量庞大的独立岩画犹如一幅古代的西斯廷教堂盛景,为人们展现了鲜活的原始文明和艺术想象。
 
    据哥伦比亚考古学家表示,这些位于悬崖峭壁上的岩画很可能创作于距今一万两千年前的冰河时代末期,那时的亚马逊河流域正从热带草原和荆棘灌木丛的地貌逐渐转化为我们今天所知道的热带雨林,远古人类在赭石中提取了红色颜料并与岩壁表面的颗粒紧密附着在一起,并以简化的线条和贯穿的动作,将巨型树懒、猛犸象、古驼这些早已灭绝的原始生物描绘的极其生动。
 
    对于生活在亚马逊雨林的远古人类来说,大自然是来自上天的恩赐,每一个动植物都有自己的灵魂,而这些岩画中描绘的崇拜仪式和生活习俗,也不仅让人们感叹,古代人类早已在不断探索的地球运转原则中,找寻到一条与动物共存的生活模式。

赵学敏二十四节气自作诗《冬至》赏析

    冬至是太阳的转折点,此时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昼最短、夜最长。从冬至始白昼渐长,到夏至白昼最长。冬至开始进入“数九”寒天,但不是最冷,诗圣杜甫有“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名句。著名书法家赵学敏编著的《中华二十四节气诗书》详细介绍了中华二十四节气文化知识,其中的冬至:至夜绵长不寐天,黄钟歌舞庆丰年。团圆饺子长寿面,莫忘黄泉寝被寒。较好地描绘了作者的心境,中国书协顾问张改琴以草书书写这首诗,跌宕起伏、坚强有力的线条展现了他对这首诗的深刻理解。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