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金冬时节下扬州 文化拥军翰墨香——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文化拥军走进武警扬州支队 时间:2020-12-15 08:53:20 来源:

金冬时节下扬州 文化拥军翰墨香——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文化拥军走进武警扬州支队


    12月11日,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江苏省双拥办、扬州市委市政府带着对子弟兵的深情厚爱,来到武警扬州支队,开展“翰墨丹青壮军魂”文化拥军活动。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特邀顾问胡振民、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罗平飞以及丁杰、梁时民、张铜彦、潘传贤等来自全国的知名书画家,优秀歌舞演员或挥毫泼墨、现场传技或倾情演唱、一展歌喉,为最可爱的人奉献上一道艺术大餐。 
 
    在部队营区互动交流现场,书画名家们认真中肯地为官兵点评书画作品,毫无保留地传授书画创作技法,并现场挥毫示范创作,为官兵送才艺、留墨宝。官兵们利用难得的机会,围绕在书画家周围用心观摩鉴赏、积极学习求教,在一幅幅有温度有筋骨的精美作品前驻足流连,细细品味,零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独特艺术魅力。在短短三个小时时间里,共为部队创作书画作品近200幅。充分展现书画家倾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真挚情怀和责任担当。
 
    与此同时,由优秀歌舞演员组成的文艺演出小分队也深入一线慰问演出,深情演唱、用心表演官兵喜爱的歌曲、舞蹈,赢得了阵阵掌声。

北回归线油画群体作品展惊艳亮相 展现民族精神与地域特色

    12月12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北回归线油画群体作品展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博物馆开幕。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对展览的举办给予肯定。
 
    展出谢森、谢麟、吕峰等艺术家的108件作品,具有强烈的亚热带色彩。阳光、蓬勃的生命形态以及少数民族文化,在画面中鲜明地呈现出来,独特的艺术个性、当代的文化视野,使作品有着新异的审美品格。他们关注生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表现现实主义的艺术语言反映时代,以及探索中国当代油画发展多元形态和文化特性的艺术实践,给中国油画创作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
 
    广西油画创作多年来一直引起学术界的关注,他们以鲜明的地域面貌和艺术个性,丰富了当代中国油画创作。“北回归线油画群体”以更明确的文化思考和指向,对艺术本源进行地域和精神的回归,并以当代视野,回望当代中国油画创作,以此作为自己艺术创作的取向。
 
    开幕式后,举行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对画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北回归线油画群体”立足地域、面向当代的艺术实践,具有鲜明的艺术面貌和较高的艺术品格,给中国油画创作带来一个新的气象和文化思考。

意·幻——鸥洋 杨缨双个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12月10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的意·幻——鸥洋·杨缨双个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览由《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尚辉担任策展及学术主持,著名主持人杨澜主持开幕式。
 
    鸥洋被称为“中国意象油画的拓荒者”,是杨之光先生的夫人、杨缨的母亲。鸥洋早期作品风格倾向写实,1985年开始“东方意象”油画学术探索,她较早提出意象油画概念并付诸创作实践,她的作品消解了油画的空间造型,以任意变化的符号、图形指代事物,画面呈现出半具象半抽象的意念性的形象。
 
    在杨缨的当代绢本彩墨艺术世界里,山水、植物、动物、女性皆在她的梦幻作品中获得新生,她以她独特的女性视角和艺术语言自然而然地将其付诸笔端。杨缨的作品引入审美美学的新观念,率先开始了技术和审美意味上的尝试。
 
    鸥洋注重“意”的提炼,画家努力将自己一生的经历和感悟升华到“意”的纯化之中;杨缨偏重“幻”的生发,画家竭诚用自己的梦想抵抗现实。这是女性对待现实的两种人生态度,而她们都通过绘画不露痕迹地呈现了自己的这种心理真实。

版上耕耘——李可染画院藏法国近代铜版画专题展在京举行

    12月12日,由中国印刷博物馆、李可染画院主办的“版上耕耘——李可染画院藏法国近代铜版画专题展在京举行”主办方领导及书画界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共展出66幅1815年拿破仑三世时期的卢浮宫精品铜版画与铜板,作品以铜版画的艺术形式再现,均是来自达·芬奇、拉斐尔、卡拉瓦乔等大师的著名画作,囊括了法国铜版画艺术的精华,同时也代表了法国在欧洲铜版画艺术发展中的独特地位。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到欧洲印刷工坊精美技术。
 
    发源于中国的印刷术,在传承传播人类文明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作用,版画来源于印刷术,是印刷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一门艺术门类。成为思想交流、社会民俗传播的一种交流方式。此次展览旨在让观众能够从历史的角度审视世界文明,也向那些为这门艺术做出贡献的艺术家和匠人们致以敬意。

2020亚洲艺术工厂 在国际化视野中见证首尔当代艺术的发展之路

    自东亚三国逐渐从文化趋同的古代走向求同存异的当代社会,韩国的当代艺术就在传统与现代、孤立与多元的交织中逐渐走出一条个性鲜明的发展道路。伴随着对新兴国家身份定位与共生性艺术创作的探索,一场精心策划的现当代艺术展览由此诞生。
 
    “2020亚洲艺术工厂:野兔之路”正在韩国首尔市内的德寿宫盛大举行,本次展览汇集了33位艺术家的作品,曾担任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韩国馆负责人的知名艺术家李布,在其创作的大型装置作品中用最简洁的颜色和机械式的雕刻手法,塑造了其对未来社会的构想。古东熙则用漂浮在德寿宫池塘里的作品象征着世界共同体下,每一个生命个体的特殊性。
 
    无论是李宇凡、金宽基等现代主义巨擘,还是年轻的后起之秀苏基·谢延康、海格·杨海格,展览汇集的33位韩国艺术界重要的艺术家,以架上绘画、多媒体视频、装置艺术等形式,将前卫流行的现当代艺术与这座既蕴含着韩国传统建筑特色又融入西方建筑元素的古老宫殿融为一体,将韩国当代艺术的最新潮流推向国际视野,找寻国际社会对亚洲艺术新的认可。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