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十年对口帮扶滇西—2020职业教育回顾展”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徐汇校区开幕 时间:2020-10-29 08:31:26 来源:


“十年对口帮扶滇西—2020职业教育回顾展”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徐汇校区开幕


    “十年对口帮扶滇西——2020职业教育回顾展”在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从2008年起,发挥学院的文创特色和优势参与沪滇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活动,温暖工艺入滇西,以华国津和付耀慧为代表的支教先行者奔赴云南边疆地区,此次展览旨在启发贫困山区绣娘将传统技艺和现代都市技艺相结合,为她们提供更与时俱进的创意设计,不仅是支教期间华国津及其弟子们优秀艺术作品的展示,也是教育教学改革、非遗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所获成绩的浓缩,更是沪滇职业教育共同发展的见证!


第三届“殊相融通”——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一工作室师生联展开幕


    10月19日,第三届《殊相融通——绘画系油画专业一工作室师生作品联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三层展厅开幕。

 

    本次“殊相融通”联展与前两届展览相比,最直观的区别是学生作品质量整体得到了提升,完成度和材料的处理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就艺术教育而言,架上绘画语言的精纯化与不断创新,是当代艺术院校人才培养环节的重要内容。以展览带动教学、师生互动的研习方式显然有助于这样的人才培养方向,应该继续坚持做下去。

 

    本次展览是疫情后,学院的第一场实体展览,可以触摸的画面带给人们更鲜活亲切的印象。展出作品的无论数量、质量还是创作思考的深度,都折射出老师们在教学中倾注的大量心力和师生间的密切互动。艺术学院应进一步依托中国人民大学深厚的人文社科背景,引导学生关注艺术创作中文化思想的引领作用。

 

    回顾前两届展览的概况,第三届“殊相融通”展览,既关涉学生个体和教师个体艺术创作面貌的形成与深化,又关涉学生团队和教师团队整体艺术探索的包容式氛围,还涉及工作室整体教学理念的建构,学生个性化特征的发现与彰显和对艺术共性规律的把握与理解,均不可偏废。 


美国博物馆大量藏品释出 布鲁克林博物馆率先启动出售计划

 

    疫情的袭扰使大多数艺术机构纷纷陷入财政困难,位于美国纽约的布鲁克林博物馆在佳士得“古典艺术大师”拍卖专场中以总计54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10件馆藏,德国画家老卢卡斯·克拉纳赫的作品《卢克丽霞》以420万美元的高价成交,此外,库尔贝的风景画、科罗的人物画像均以不错成绩售出。

 

    自10月28日起,该馆还将在苏富比现当代艺术拍卖中出售第二轮馆藏作品,包括莫奈、让·杜布菲、米罗在内的重量级大师作品,这些作品的预售总和估计高达1700万美元。

 

    馆长安妮·帕斯特纳克表示,筹集的资金将不会用作馆内公共事业、举办展览,仅用于保存收藏品。而布鲁克林博物馆也成为艺术博物馆主管协会(AAMD)出台新规则,即不会惩罚博物馆出售艺术品缓解财政困难的行为后首个宣布出售馆藏的美国主要文化机构。

 

    目前,包括巴尔的摩艺术博物馆、埃弗森艺术博物馆在内的多家艺术机构也陆续宣布各自的出售计划。重要艺术品的大量释出也有望为下半年的艺术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刺激性增长。


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儿童艺术教育委员会成立发布会暨世华10月讲座云端举行


    10月25日,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儿童艺术教育委员会成立发布会暨世华10月讲座在腾讯会议云端平台举行。

 

    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主席陈怡倩致开场辞,并宣布儿艺会成立;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研究员、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儿艺会顾问屠美如,围绕儿童美术教育产生和发展的时代背景,阐述了儿童美术工作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边霞,在讲座中发表了题为“从儿童美术教育到通过艺术的教育”的演讲,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享了关于幼儿园美术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

 

    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是全球唯一的华人美术教育民间国际组织。以凝聚全球从事美术教育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美术教育从业者,共同推动美术教育的改革、创新,促进华人美术教育均衡发展为宗旨,通过定期组织教学研讨、交流合作,使华人美术教育真正具有国际视野。


松柏精神——杨永安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10月20日,“松柏精神——杨永安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

 

    展览精选杨永安近十几年创作的88幅作品,分 “松柏精神”“师情画忆”“松青柏翠”“松风琴韵”“听涛入静”五个主题。作品形式多样,大到丈六,小到斗方,题材以松柏为主,充分展现了松柏那种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愈澄,松柏的内涵精神在杨永安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承传古人写松之法,并以其端庄而浑厚的绘画作品,诠释着苍松翠柏与精神内在的并合,作品构图严谨,意境深远,追求博大而宁静,给人以思考和启迪。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