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聚美中原——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展”开展 时间:2020-11-10 08:40:50 来源:

 

“聚美中原——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展”开展


    10月25日,作为郑州CCD中央文化区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开门迎宾,“聚美中原——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展”名家云集、名作荟萃,共包含《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展》、《河南印社珍藏古玺印封泥展》、《情境与选择——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河南当代青年美术家邀请展》、《新中国美术的青春时代——中央美术学院馆馆藏精品展》等6个展项。展陈藏品共1033件(幅),涵盖书法、篆刻、油画、国画等多个艺术门类。这些展览既各自独立,又脉络丝连,观众能够通过此次系列展,对中国近现代以来的艺术风采与历史面貌拥有丰富而多元的感官体验。精彩的开馆“首秀”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聚焦百余件精美奢侈品 复杂精湛的制作工艺映射出高品质的生活态度


    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举办了一场有关奢侈品概念的主题展展览。作为2019年阿布扎比卢浮宫举办的“一万年奢侈”展的最新延续,本次展览通过一系列展陈空间,向观众呈现了奢侈的多重视野,以及这一概念每隔数十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展览中有两个相邻的空间,第一个空间主打1910年装饰艺术的奢华风格,其中包括设计师珍妮·拉温(Jeanne Lanvin)、艺术家阿尔伯特·拉陶(Arman-AlbertRateau)等人的作品。第二个空间呈现的则是截然不同的法式概念,空间中摆放的一系列看似简单、用料不起眼的展品却向我们传递了一种“轻描淡写的奇特奢侈”。 

 

    从1950年代象牙海岸出产的仪仗剑、德国奥格斯堡的青铜地球仪,到中国清朝的点翠头饰,以及17世纪欧洲精致棉布长礼服,每一项精美珍贵的奢侈品留给世人的不仅是光鲜亮丽的外表,更应该铭记的是背后每一代制作师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展览在向我们展现奢侈品在艺术界中扮演的不同角色的同时,也从另一个层面映射出现代人注重精致与内涵的生活态度。


东方——当代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街区举行


    11月1号,“东方”艺术展在北京798骊画廊成功举办。

    此次展览共邀请了王艺、王华祥、任思鸿、陈文令、徐锦江、郝俪等艺术家参展。这些艺术家都是在20世纪后半期全球化急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成长起来的。他们的艺术扎根于东方,取道于西方。探索东西方二者的相似,保持二者的相异,让东西方文化成为相互欣赏的对象。在他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东西方文化之间的试探、接触、对话、冲突、和解……展示了全球化时代文化交往的诸多模型。

 

    采访:

    由于疫情影响,逆全球化潮流甚嚣尘上,但是人类之间的交往、合作与赏识的大趋势不可阻挡。期待艺术家用他们特有的敏感,揭示更多的共处形态,为全球化时代的新文化建设提供启示。


吴团良梦回草原水墨小品展在北京荣宝斋画院举行


    11月7日,梦回草原——吴团良水墨小品展在北京荣宝斋画院美术馆举行。来自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画学会等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的开幕仪式并参观展览。

 

    吴团良1952年生于内蒙古,达斡尔族。他的画多以北方草原为母题,尤其喜爱画马。表现形式不拘一格,极具辨识度的个人风格。作品充满野性的美和高度警觉的生命状态。

    吴团良在学术界备受瞩目,被业内认为是一位具有根性的艺术家,在创作道路上找到了一条超越传统的路径,为观众呈现出既现代又民族的艺术作品。

    吴团良的作品以北方民族的彪悍形象和深邃的草原文化内涵打动观众,其作品思想性与艺术性、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此次画展展现了艺术家对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赞美。


黑白灰中飞出的彩虹——徐希艺术回顾展在京举行


    6日,由北京画院主办的“黑白灰中飞出的彩虹——徐希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揭开帷幕。此次展览精选出徐希自上世纪70年代起所创作的速写、水墨等作品70余件,侧重展示画家对“雨、雪、夜”主题的意象表达。

 

    徐希,祖籍浙江绍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曾担任人民美术出版社美术编辑。其艺术创作广采博蓄,涉及中国画、版画、油画、连环画、书法、篆刻等艺术门类,画风清新隽永,富有浓厚的时代、地域与生活气息。黑、白、灰是版画艺术的语汇。徐希巧妙延用、极尽变化,在创作中精心架构黑白对比,大做灰色的文章。这一抹灰色,时而是淡“墨”缓泻,时而是淡“彩”疾流。他将中西方绘画艺术互融互补,构建起一个理想而圆成的艺术境界。徐希笔下的山水作品多为可居、可游之境,令人观而欲游,游而欲醉,醉而欲居,一派诗意盎然的景象。无论是充满东方情调的江南水乡风貌抑或热闹繁嚣的西方都市风景,他都能生动捕捉、巧妙构思,以大刀阔斧的笔触强调明朗的视觉效果,以抒情浪漫的语言表现灵动的诗意之美。

 

    今年是徐希诞辰八十周年,此次展览是他逝世后画作的首次呈现。展览通过对徐希艺术与人生的展示,思考他在面对中国画转型这一时代课题时的思考、探索与实践,从而为当今中国画创作提供借鉴与启发。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