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在深圳美术馆举行 时间:2020-09-08 09:50:14 来源: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在深圳美术馆举行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湾区好风光——2020深圳美术馆当代艺术展”在深圳美术馆举行,此次展览邀请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的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十一个城市的52位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参与,展出了70件国画、油画、水彩作品。展览以“湾区好风光”为主题,聚焦大湾区的自然风景、人文风情和城市建设的发展,以国画和油画、水彩对比的方式,来展示不同画种在面对“湾区风光”在表现上的差异性,同时凝聚湾区美术家的力量,热情表现自己身边的生活。本次展览通过不同画种间的对话,从艺术手法、时间维度、城市变化等多方面进行对比,展示艺术家们对所生活城市的感受与变化。同时,通过展览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区与城市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对大湾区当代艺术的前端状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为中国当代的发展勾画出清晰的发展脉络,厘清当代艺术发展状态。 

“印记”王晶晶个人综合材料绘画展在山西品逸轩开展

    近日,由山西画院主办,民盟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支部、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山西工作中心承办的“印记”王晶晶个人综合材料绘画展在山西品逸轩开展。
 
    王晶晶,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毕业于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本次展览共展出王晶晶综合材料作品20余幅,综合材料是将不同材质的物理效果运用于绘画艺术中,捕捉视觉冲击力,以及绘画语言组织等,在材料运用上区别于水墨的表现。
 
    本次展览取名“印记”,展出的作品,充满时代特征,将战争的残酷与获胜的信念倾诸笔端,通过对纸张的重叠、堆挤,让水墨与金银物质颜料的运动、沉积、腐化形成金属的质感,泛黄的报纸,邹邹巴巴的褡裢等,让人们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厚重的精神文脉。
 
    展览通过综合材料的运用大胆拓展了绘画的表现力和艺术家的表达语境,将水墨当作一种纯粹的媒材,使综合材料的物质内涵得到了升华,承载了更深层次的精神意义,将创作者原始的感悟铺陈在观者眼前。
   
    观展之后,举办了研讨会,与会人员纷纷对王晶晶其人其作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和对年轻艺术家的期许。

清莲——大观第五届中国画荷花专题展在郑州举行

    清莲——大观第五届中国画荷花专题展在郑州举行。展览以“荷”为主题,展出了河南书画家的书画作品百余幅。这些作品或写意,或工笔,或书法,让一朵朵高洁的荷花,在水墨浓淡、丹青流霞间跃然纸上。荷花是高洁、淡雅、君子之风的象征,一直是艺术家表现的绘画题材。展览的作品重在传达其内在精神,无论是风荷、晴荷、雨荷、秋荷各具千姿百态,折射出积极向上的生命意义。既有画家寓于笔墨的人格品质的自我诉求,更是对世事的自我认知与坚守。

“不安的缪斯——当双年展遇见历史” 威尼斯双年展在档案中聚焦展览史上的重要时刻

    为纪念威尼斯双年展举办125周年,一场探索威尼斯双年展历史关键时刻的大型档案展正在绿园城堡的中央展馆(Giardini)展出。这场名为《不安的缪斯——当双年展遇见历史》的特别展览由当代艺术历史档案馆(ASAC)策划。
 
    这是威尼斯双年展历史上第一个以视觉艺术、音乐舞蹈、电影戏剧、建筑研究领域交叉点为主题的展览。“各部门的六位艺术总监将首次合作,运用双年展当代艺术历史档案馆独一无二的资源以及其他珍贵史料和收藏,回溯威尼斯双年展与历史发生交集的重要时刻。”
 
    展览借用与乔治·德·基里科的(Giorgio de Chirico)同名作品《令人不安的缪斯》为标题,通过一系列影像镜头、档案资料及具有时代意义的艺术品,历经二战、新世界的秩序、全球化的开端等重要时刻,揭示艺术制度在历史发展中的变革与不断遭遇的理论危机。
 
    在2022年威尼斯双年展艺术总监西莉亚·阿莱马尼(Cecilia Alemani)
 
    看来,此次档案展的举办在当下具有特殊现实意义,在历史中被塑造的双年展不仅见证着人类文明的前进,它们更用自身的艺术能量表达对周围生活的反馈。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