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雒树刚调研对口支援江西黎川文化建设工作 时间:2016-04-18 09:07:34 来源:文化部

  中国文化报驻江西记者柯中华 实习记者伍文珺报道:4月9日至10日,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率调研组赴江西调研考察文化部对口支援黎川县文化建设工作和革命老区文化建设工作。调研期间,江西省委书记强卫陪同考察了南昌市西汉海昏侯国遗址,并就进一步加强部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雒树刚一行先后来到黎川县湖坊乡综合文化站、闽赣省苏维埃旧址、潭溪乡河塘村文化活动中心、古城保护性改造工程、油画创意产业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基层群众进行亲切交流。调研组利用晚上的时间,召开座谈会,听取黎川县委、县政府和基层文化工作者代表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情况。

  雒树刚强调,支持黎川县文化建设是根据国务院《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单位对口支援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实施方案》而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文化部的光荣职责。文化部党组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并于2014年7月研究制定了《对口支援黎川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支持黎川文化建设7个方面的重要任务;2015年1月和12月,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和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王铁分别带队赴黎川开展调研,指导黎川文化建设;今年初,印发了《文化部2016年推进黎川文化建设工作计划表》,确定了13项对口支援工作任务,并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单位。3年来,对口支援工作极大提升了当地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黎川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油画等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黎川对外知名度日渐扩大。

  雒树刚指出,黎川在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方面积极作为、措施有力、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但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下阶段,文化部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进一步健全会商交流机制、分工协作机制和督促检查机制,并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作用,统筹规划支持黎川文化发展。黎川县也要进一步提高文化自觉,加强造血功能,把文化建设列为全县重要核心工作之一,积极作为,加快黎川文化建设;要主动与文化部进行对接,提高项目策划水平。

  雒树刚还专程来到南昌市西汉海昏侯国遗址、八一起义纪念馆,抚州市汤显祖墓、王安石纪念馆、汤显祖纪念馆,实地了解文物保护工作情况。雒树刚指出,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把历史文物、民居旧宅等妥善保护起来,并充分利用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拓展文化工作。在抚州调研期间,雒树刚要求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办好中英两国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动,文化部将统筹策划国家层面主题系列活动,全力支持江西省开展好相关工作。

  江西省领导朱虹、龚建华、殷美根,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以及文化部办公厅、财务司和江西省文化厅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