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国家艺术基金召开2016年度专家大会 时间:2016-04-12 09:47: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中国文化报记者杨晓华报道:4月7日,国家艺术基金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2016年度专家大会。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主持会议。

  雒树刚对国家艺术基金成立两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5个方面的突出成绩予以总结: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二是按照科学化、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要求,逐步建立以章程为核心,以各项制度为配套的制度体系;三是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形成了国家级的专家库;四是不断健全地方文化行政部门参与的工作体系;五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出中国艺术基金的工作模式。

  对于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的工作,雒树刚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艺术基金工作在导向上、政治上不出问题。要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进一步发挥好艺术基金对艺术发展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代表国家艺术形象的文艺精品,推动艺术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

  雒树刚强调,国家艺术基金作为艺术发展的“孵化器”和“发动机”,要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坚决把好质量关口。要尊重艺术规律,遵循效果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竞争择优。努力探索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符合我国实际的基金管理规律,进一步提高艺术基金运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通过选优拔萃、扶优扶强,培育好作品、推出好人才,促进形成良好的艺术生态。

  蔡武代表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对2015年度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对2016年度项目评审工作作了具体部署。针对2016年度项目评审,蔡武表示,基金工作质量主要取决于资助项目的质量,专家作用至关重要。专家在评审工作中,要把握好方向性要求和艺术规律之间的关系,申报主体与所报项目的关系,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区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要求的关系,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关系,重点资助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项目,体现基金的导向性,保证项目评审的公正性,推出更多的名家名作。

  刘大为、尚长荣、姜昆、赵雯、诸迪、徐沛东、韩子勇等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专家,文化部、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各省(区、市)和部队系统文化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和艺术基金委托管理机构负责人约5000人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