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雒树刚在云南调研时强调: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 时间:2016-04-28 09:26:57 来源:文化部

雒树刚在云南调研时强调: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立元 驻云南记者余结红报道:4月23日至25日,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赴云南省调研文化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集中示范活动。他强调,艺术院团要进一步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贯彻到艺术实践中,要让文艺工作者真正下得去,不仅身入还要心入、情入,要使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身贴身、心贴心。

    雒树刚一行先后来到开远市羊街乡黑泥地文化活动中心、红河州蒙自市碧色寨火车站,元阳县坝达梯田、多依树下寨村、哈尼小镇,建水县团山民居、双龙桥、紫陶文化创意园、文庙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与基层群众亲切交流。

    在调研期间举行的中国交响乐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现场经验交流会上,雒树刚一行听取了中国交响乐团、云南省话剧院以及作曲家张朝、黄荟、杨帆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进行的探索和体会。雒树刚对中国交响乐团在红河州建立创作基地给予肯定,并要求围绕创作基地的创建研究一系列办法,从政策、经费、基地建设、艺术指标的考核等方面形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力求作品要来自人民、演人民、演给人民看,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怀。同时,希望中国交响乐团以此为契机,打造与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相匹配的世界级作品。

    雒树刚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做到让每个学生每年看一场戏曲,并将戏曲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每个村每年看一场戏。云南各地在发展旅游的同时要将当地的文化内涵展示出来,文化挖掘和文物保护同步进行。

    4月25日,雒树刚一行来到昆明,对云南省博物馆、云南大剧院、官渡古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等地进行调研。在参观云南省博物馆时,雒树刚对博物馆开展丰富的公共教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考察了其文创产品的开发与销售情况,强调要确保展览的质量。在考察云南大剧院时,雒树刚建议提前规划好剧院的运营工作,向国家大剧院或同行取经。对于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子围棋、乌铜走银等项目,雒树刚要求一定要保护好、传承好。

    云南省领导钟勉、赵金、程连元,文化部办公厅、艺术司,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及云南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