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八一建军节”方柯力军人肖像画展 时间:2021-08-17 08:23:32 来源:

    展览时间:2021-08-08 - 2021-08-16

    开幕时间:2021-08-08 14:30:00
    展览城市:云南 - 昆明
    展览机构:昆明市博物馆
    展览地址:云南省昆明市拓东路93号
    策 展 人:段美娟
    学术主持:汤海涛
    承办单位:云南聚艺锵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备注:学术指导: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评论委员会
    展览地址:昆明市博物馆负二层国际交流展厅
    展览介绍:
 
    历史如沙漏,能留在大众视野中的个体少之又少,实则残酷。但转念一想,回到当下,作为个体的我们都在“参与”时间,去讲述自己和身边人的故事,也一样有趣和重要。可以预见,在未来势必能够建立起“个人的档案”,为历史的书写提供素材,何尝不是幸事一桩。在这个过程中,参与显得至关重要,本次展览的主角方柯力即可称为艺术的参与者,或者我更愿意称其为创作者。

    过去的人们在时间的舞台中扮演着不同角色。今天,我们能做什么?是一个可大可小的论题,惯常的做法是将过去发生的、正在经历的、即将到来的融为一个整体,适时做些让我们的生活更完满的事情,这与方柯力所说画画让她活得从容而有情不谋而合。无论将方柯力认为是参与者还是创作者,无疑给大家讨论艺术世界提供了更多的依据,比如从她的身份、作品呈现的视觉效果来讨论。她未接受过美术学科的系统训练,作品是朴素和坦诚的,笔下的人物是自然和舒展的,必然不是在传达某个信息或是证实某些理论,更多的是享受画画的乐趣。从古至今,我们习惯看到什么,就描绘什么,不同的背景提供着不同的观看和想象。出身军人家庭的她,带着亲人的身份描绘家人即军人的肖像,是家庭记忆的忠实守护者,这样的情感和视角无人可代。我们也自然以她的作品为媒介与军人见面,好像参与到了她讲述的军人故事中,在作品的一笔一画,人物的一颦一笑中,既能够体悟她对家人的温情脉脉,也窥见了军人在生活中的另一个侧面。

    展览以“一面如晤”为题。“一面”既指代此次展览作品的主要题材,即肖像;同时指代当观众走进展厅,与作品见面。“如晤”即如同见面交谈,是以作品为纽带,联结起的观众、创作者、军人(作品描绘的肖像人物)的面对面。“一面如晤”是大家在展览中的热切会面,也是属于大家的热忱相聚。
 
60efd7c58e45cee7be8efbde5330636.png
 
fe6a02c825cdfea857176f28f790cbc.pn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