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万象圆成”叶向礼百幅荷花书画展 时间:2021-06-22 08:57:30 来源:

    展览时间:2021-06-18 - 2021-06-20

    开幕时间:2021-06-18 15:30
    展览城市:浙江 - 杭州
    展览机构:杭州西湖博物馆
    展览地址:杭州市南山路89号
    主办单位: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 浙江省收藏行业协会 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
    承办单位:杭州五洲文化中心
    参展人员:叶向礼
    展览介绍:
 
    《万象圆成》百荷盛放

    传说王母娘娘身边有个侍女叫玉姬,由于羡慕人间男耕女织的生活,偷溜出天宫来到杭州西湖。玉姬留恋西湖旖旎的风光,在湖中嬉戏到天亮仍不舍离开,王母娘娘知道后便用莲花宝座将其打入湖中,并将她“打入淤泥,永世不得再登南天”。从此,天宫少了一位美貌的侍女,而人间多了一种玉肌水灵的鲜花,这就是荷花。

    同样是在西子湖畔,有位画家日日与荷塘为伴,早晚与荷倾心交谈,四季流转,年复一年,荷花从萌芽、吐叶、含苞、绽放、盛开、凋零、残败的每个过程,不仅深深地烙印在他脑海里,更鲜活灵动地展现在他的作品中,正可谓,发乎于心,践之于行。他就是叶向礼,中国齐白石艺术研究会杭州分会会长、中国黄河书画院杭州分院院长、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收藏行业协会副会长,曾出版《魂趣——叶向礼画集》等专著,被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香港卫视《文化风情》等栏目多次报道。

    叶向礼画荷是对传统的一番迭代。他自幼酷爱绘画,英语翻译、外贸经商等经历不仅没有消磨初心,反而为日后的创作积累了大量素材。他师从张寅彤先生学习中国画,在画了几千张传统水墨后,大胆探索创新,将水墨和油画的色彩融合,创造出更加柔和耐看的彩墨色彩,又在中国画的语境中,融入西方绘画细腻的表现手法和审美理念,用半抽象的姿态呈现荷花的意蕴律动,形成了极具辨识度的独特风格。有人说他的作品亦如荷花一般,不与群芳争艳,立于一泓清水,傲然身姿娉婷。

    叶向礼画荷是对生命的一种静观。“春之柔枝涅槃、夏之娇花热烈、秋之残叶内敛、冬之败梗刚毅”都在他的《荷魂》长卷中一览无余。他说,“我是把荷花作为一种人生来画的。”一年光景,一岁繁华,绽放平淡,谢残静心,仿佛高低起伏的人生乐章。他将对生命的感悟融入五彩斑斓的墨色中,从《莲池幻境》、《得大自在》、到《视心如莲》,笔下的荷花也平添了一份禅意。在叶向礼看来,人生的意义在于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只要有正能量,人的心就会如同荷花般静美,且有着温暖之感。

 
995926d5e3986a2cf02300ffeb99d17.png
 
1c19dc920c1630c46bebe2f0de86313.pn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