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第八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2021 时间:2021-06-17 08:34:01 来源:

    展览时间:常设展览

    开幕时间:2021-06-12
    展览城市:线上展 - 线上展
    展览机构:在线展览
    展览地址:在线展览
    主办单位:中国文物报社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中国美术馆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承办单位: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北京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基金会 北京元道书画院 中国国家画院青年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北京国文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备注:国家文物局
    学术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国家画院
    展览介绍:
 
    2021年6月12日,作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点活动之一的“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第八届中国文化遗产美术展”在线上展出。

    我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华民族创造并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体现着国家的文化实力。保护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本届展览承续往届传统,站位高,立意新,主题更加鲜明突出。第一部分“红色记忆 永续传承”,呼应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物映耀百年征程”的主题,集中反映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突出展现百年中共党史上重要的红色史迹;第二部分“中国未来世界文化遗产”,为助力我国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将2021年中国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及申遗潜力项目“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列为美术创作、展示内容。两部分展示了64位艺术家的74幅专题美术作品,着力通过美术作品再现遗产地独有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质和人文风貌,充分展现文化遗产的外在形象和价值内涵,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认同与共鸣。此外,充分重视下一代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宣传与传承,本届增加了青少年描绘文化遗产的美术作品,作为第三部分“小画家 大遗产”,展出了33位青少年的31件作品,鼓励青少年用画笔对身边熟悉的文化遗产进行描绘,可以引导他们更真切地感知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培育孩子们爱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意识。

    “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系列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等相关文化文物机构共同主办,北京元道书画院等单位承办,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该系列展览以我国的世界遗产为素材,每年举办一届,每届均紧扣我国当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在全国遴选50-70名优秀艺术家进行实地写生和创作。八年来,相继以丝绸之路、大运河、土司遗址、左江花山岩画、鼓浪屿、良渚文化遗址、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等申遗项目为主题,创作美术作品600余幅,并陆续走进景德镇、重庆大足、承德、洛阳、广州、延安等遗产日主场城市。

    为凸显展览特色,本届策展团队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互联网开发虚拟展厅举办线上展览,使展览更趋智能生动,传播范围更加广泛,观众云观展体验更加真切。

    “丹青记忆 守望家园”系列展览以历史文化与当代艺术完美融合的独特魅力,给观众带来知识与美的享受,在增进美术界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认知、激励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以及传播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吸引广大公众关注和参与文化遗产事业,对中华文明充满自豪、增强自信等方面,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e7327ea2eb754f8cd0708e3aa1997ec.png
 
b46078892c2250c629e52eb4af1392b.pn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