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人文意象”当代中国画名家学术邀请展 时间:2020-01-02 09:21:39 来源:

    展览时间:2019-12-27 - 2019-12-31

    开幕时间:2019-12-28 09:30
    展览城市:河南 - 开封
    展览机构:河南大学艺术学院
    展览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策 展 人:高静 王辉
    主办单位:河南大学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河南大学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金城浩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中艺国投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展览备注:支持单位:中国水墨画院
    展览题字:徐里
    展览介绍:
 
    中国书画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遗产之一,历经数千年的发展与演变,已形成自己独特的精神面貌与艺术风采。在传统文化熏陶下成就了“人文意象”的思维方式与“写意性”的造型观。这种思维方式与造型观,是中国书画的技法形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源泉。美学的理论很多都源于书画,并深深地植根于书画的经营法度之中,中国书画所具有的人文情结都建立在“具象其表,意象其实”的指导思想上。

    中国画由笔墨所构成,笔墨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形成了美的结合,复杂的结构里有着疏密、参差、虚实之美。意象、境界、空间、气韵皆由笔墨而生。中国画的“笔墨”为表现形式是由民族文化的精神和观念决定的。传统哲学也对中国画产生了深远影响,如“人文意象”的观念,观照的整体思维,审美客体的拟人化。画家用意象造意境,观者以境会心,而产生共鸣。“意象”是中国传统美学的中心范畴,而人文意象则是中国画的审美范畴。人文意象能够表现出情感,抒发内心的思想,从而让观者产生共鸣,体会语外之境,这是实与虚的结合,有实实在在的存在,同时也有一种不清晰而产生的朦胧之美。

    笔墨将具体的客观物象转化成为艺术的符号,由符合而升华成了精神,而体现出一种意象的思维方式。笔墨是画家主观意识表达的重要载体。人文意象的形成也使笔墨的表现形态达到了最高的境界。笔墨营造的虚实、空灵的美感是人文意象的元素,笔墨也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精神气质。人文意象进而融入胸中之情、发于笔端。此次学术邀请展作品都具有的这种独特的诗意之美,也将会带给观者无限的审美意境,这次展出的作品呈现出了音乐般的生命节奏与韵律,同时体现了出超凡脱俗的雅逸风度,其传达了的传统人文意象也同时着隐喻的现实影像的风景。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