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儒者之勇,可师百世”黄淳耀特别展 时间:2019-12-10 08:51:48 来源:

    展览时间:2019-12-06 - 2019-12-08

    展览城市:上海 - 上海
    展览机构:名士居 梅影厅
    展览地址:上海市嘉定区南翔老街共和路28号
    主办单位:游于尘外
    承办单位:名士居
    协办单位:上海朵云轩集团 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
    展览备注:支持单位: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
    拍卖信息:朵云轩2019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2019年12月18日 上午9:30  上海四季酒店三楼宴会厅
   
    展览介绍:
 
    本次「黄淳耀特别展:儒者之勇,可师百世」,将于2019年12月6月至8日,于上海嘉定名士居,展出黄淳耀自书诗稿,为其手定之专稿,存咏史、古乐府和陶诗诸篇。欢迎广大市民前来观展。

    有明一代,当嘉靖之季,八股盛行。天下词章浮华,士不必有其志,言不必施于用。独「嘉定文派」不随世俗所移。「嘉定四先生」承归有光震川先生之古学,克守师说,通经学古,讲求「经世致用」,「后四先生」而起,黄淳耀为「嘉定文派」领袖。黄淳耀,字蕴生,号陶庵,崇祯十六年(一六四三)进士,与「嘉定四先生」中的程嘉燧、娄坚亦师亦友,文章多得其熏沾,组建「直言社」,门人陆元辅、侯玄泓、侯玄汸,其文皆足名一家而传后世。南明弘光元年(清顺治乙酉),清兵陷南京,六月下「剃发易服」之令,众推黄淳耀、侯峒曾为「嘉定恢剿义师」之首,据嘉定城守之。七月初清兵攻城。因城内饮食几绝,渐不能支,又大雨滂沱,陷城东隅,遂破。黄淳耀偕弟渊耀入西林庵,相对自缢。

    公有《陶庵集》传世,文章为传世之作,诗歌承陶渊明风格,为一代大家。存世作品由其门人陆元辅所辑。清康熙间刊成于南翔寿椿堂。囿于清代文禁,部分作品已非先生之本意。此次展出的黄淳耀自书诗稿,为手定之专稿。存咏 史、古乐府、和陶诗诸篇。经经纬史、经世致用之学越然纸上。

    嗟夫!士以志气为先,敦品立志。不见小利;不慕权势,矫然自立于众人之表是也。先生发于至情,体于实践,身名并烈。故钱大昕赞曰:「儒者之勇,可师百世。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