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大道”百年名人翰墨集萃 时间:2019-11-21 08:26:57 来源:

    展览时间:2019-11-16 - 2019-11-19

    开幕时间:2019-11-16 15:0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机构:北京皇城艺术馆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池子大街菖蒲河沿9号
    策 展 人:丁小明 杨永平
    主办单位:明轩一间屋
    协办单位:紫鑫永乐文化
    展览备注:特邀主持:谢晓冬
    展览介绍:
 
    为响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提出的“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号召,明轩一间屋和紫鑫永乐文化将于2019年11月16日在北京联袂呈现一场近现代知识精英书法盛宴“大道——百年名人翰墨集萃”展,这是该展览在全球的第二站。

    此次展览荟萃了严复、孙中山、章太炎、梁启超、黄兴、王国维、陈独秀、周作人、陈寅恪、胡适、朱光潜、朱自清、老舍等近现代知识精英心魂所系的翰墨手泽近百件,这是一次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新文化运动时期的极为全面、极具体系性和学术性的书法展,呈现了晚近中国最激烈变革时代的重要人物的所思所想。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这批与五四运动有着密切关系的翰墨瑰宝,得以公开展示,其深厚的历史意义既是对这些名家的纪念,展现了前贤的精神气象和笔墨风华,也对进一步研究二十世纪中国学术史、文化史、文学史别具价值和意义。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百多年前的中国既处于社会动荡,风云际会的阶段,同时也是思潮迭代、学术创新的时代,深刻影响了历史进程,拉开了近代中国思想启蒙的序幕。通过这些名家的书法手迹所提供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可以看到作品背后的革命理想、学术旨趣、诗文酬唱、往来交游、生活点滴,感受变革时代的思想激荡,亦或是最直接地欣赏书法之美。除作品的题材之外,此批翰墨瑰宝的形式也极为丰富,镜片、对联、手卷、信札、册页、拓片比比皆是。希冀通过对优秀书法作品的全方位展示,增强我们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坚定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