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完美收官 时间:2015-07-28 09:20:56 来源:新浪收藏
 
  由朱彤领衔总策展,俞可、夏可君、Eleonora Battiston(意大利)联合策展的2015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将于今年9月16日至26日在南京盛大开幕。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以“美丽新世界”为主题,由“国际艺术大师展”、“国际当代艺术主题展”、“全球征集展”等单元构成反映世界当代艺术概貌的全球性的学术展览。其中“全球征集展”作为组委会发掘世界艺术新锐力量的重要单元,引发了全球艺术人士的广泛关注,短短三个月吸引世界43个国家和地区的7768位艺术家家的踊跃参与......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多元色彩潮起当下——全球征集展”作为四大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首届美展相比,今年无论是从参展人数、参展国家还是参展作品的质量上,都比首届美展有了极大提高。7月10日,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正式宣布关闭全球征集报名通道,所有参展艺术家资料经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大数据库整理,已有43个国家和地区7768位艺术家踊跃投稿2万多件作品。至此,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工作完美收官。7月25日,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单元的初评工作将正式开始,评选结果组委会将在评选工作全部结束后揭晓。
  两场发布会揭开美展序幕
  2015年3月23日,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成功举办,自此,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工作便正式拉开帷幕。新闻发布会现场吸引了全球83家媒体参与报道,会后数百家媒体转载,网络转载达到数百万条!
2015年3月23日,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成功举办2015年3月23日,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4月28日,第二届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再次假座上海雅诗阁公寓,邀请各国驻上海领事馆官员召开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新闻说明会,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马采利Valeriy先生,保加利亚驻沪总领馆总领事白爱琳Irina Beleva女士,法国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马言斌Thomas Rollet先生,瑞士驻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安娜Anna Mattei女士,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Paul Freches先生,日本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部领事汤本裕纪先生,泰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领事潘薇帕•娜邦畅女士,美国驻沪总领馆文化领事Katie Keedy女士,爱沙尼亚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助理曹煜先生,泰国驻沪总领事馆领事助理周哲明先生,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文化事务专员陈楠先生,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文化随员尤利娅Yulia Lukashina女士,法国艺术家夏杰澜先生和夫人等出席说明会,并通过各国领事馆的官方渠道向各国艺术机构发布传递信息,向各国艺术家发出邀请,有力提升了第二届国际美术展的国际化影响力和参与度。
4月28日,第二届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假座上海雅诗阁公寓召开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新闻说明会4月28日,第二届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假座上海雅诗阁公寓召开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新闻说明会
   43个国家和地区7768位艺术家彰显影响力
  自3月23日-6月30日,虽然不足百日,但征集展单元引发了强烈关注,以至于在征集截止日导致报名通道堵塞、邮箱爆棚,组委会不得不延迟截止日期,据最终统计,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共有来自全球五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7768名艺术家报名参与征集单元展。
朝鲜艺术家组团参展朝鲜艺术家组团参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5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可谓“国际范儿”十足,国际化程度较首届美展有了明显提高。其中,已经收到来自阿根廷、爱沙尼亚、澳大利亚、澳门、保加利亚、比利时、朝鲜、德国、俄罗斯、法国、刚果、古巴、哈萨克斯坦、韩国、荷兰、加拿大、捷克、马来西亚、美国、蒙古、墨西哥、日本、瑞士、塞尔维亚、台湾、泰国、土耳其、乌克兰、西班牙、香港、新加坡、伊拉克库尔德斯坦地区、以色列、意大利、印度、英国、越南、挪威、伊朗、黎巴嫩、秘鲁等43个国家和地区184名艺术家,共计682件的应征作品。其中国画作品28件,摄影作品36件,油画作品248件,版画作品18件,水彩作品32件,雕塑作品31件,综合材料作品98件,装置作品18件,影像作品18件。
  仅7月1日一天,就有百余位海外艺术家集体参展,他们分别来自英国、西班牙、日本、乌克兰、瑞士、刚果等近20个国家,辐射亚、欧、非洲,遍及全球各地区。今年的参展艺术家和作品颇具代表性。年龄和区域的跨度,也使得本届美展参展风格多样,年龄和作品层次感更立体。本届年龄最小的参展艺术家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温秉陞,出生于1994年,带来了小清新的水彩作品。年龄最大的墨西哥的“古董级”艺术家——玛莉亚·拉古内斯,93岁的老奶奶依然精神矍铄,这位祖母级别的雕塑艺术家风格前卫,阿尔法奖杯、里昂文化论坛纪念雕塑、意大利15世纪皮雅城堡的青铜浮雕均出自她手,今年我们也将邀请她为南京国际美术展制作永久纪念雕塑、为百家湖双年展制作雕塑。意大利“罗曼蒂克男神”艺术家马蒂奥·巴西莱,则是位高颜值的男神艺术家代表,男神擅长的作品则是风格唯美的女神。朝鲜艺术家们赶在最后一周发来了报名邮件,包括在朝鲜国内大名鼎鼎的功勋艺术家和一级艺术家的六位艺术家集体报名参展,他们的到来,可谓揭开了神秘国度朝鲜的艺术面纱。
  从威尼斯双年展到南京国际美术展
  本届海外参展的艺术家中不乏优秀艺术家,他们中有2位还曾经参加过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高规格的展览,还有3位是首届南京国际美展的获奖艺术家。海外优秀艺术家的加盟,使得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更具“国际范儿”,威尼斯双年的艺术家也参加了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爱沙尼亚艺术家Siim-Tanel Annus和意大利艺术家Salvo Pastorello,来自不同的国度,性格迥异,作品风格不同,对艺术的执着确是不约而同。Siim-Tanel Annus于1997年参加了第47届威尼斯双年展,Salvo Pastorello则参加过第54届威尼斯双年展,他们参加过不同年份的威尼斯双年展,却将在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舞台上相遇。
爱沙尼亚艺术家Siim-Tanel Annus和意大利艺术家Salvo Pastorello爱沙尼亚艺术家Siim-Tanel Annus和意大利艺术家Salvo Pastorello
  首届美展的金奖、铜奖得主再次报名参加南京国际美术展的同时,还掀起了“朋友圈”效应。其中,首届美展金奖得主俄罗斯艺术家Kyraksa Vasilii,携手了他同为艺术家的美丽妻子NataliaKyraksa,以及好友Oleg Zhuravlev共同参展。铜奖获得者法国艺术家Emile More再报名时推荐了两位艺术家EmilienneMoreau-Dechelle、Daniel Bergez一同参展。另一位铜奖获得者马来西亚知名艺术家陈书强再次参展的时候,在马来西亚艺术圈掀起一阵“美展风暴”。他的艺术家朋友圈:杨觉昇、蔡佳甬、蔡清坤、何四荣、惠敏尔、骆克璜、苏志辉、温秉陞、徐嫣慧、Koay Sheng Tat等十余位艺术家组成马来西亚艺术家团报名参展,马来西亚成为参展人数与韩国并列排名第二的国家,仅次于法国。
铜奖获得者法国艺术家Emile More再报名时推荐了两位艺术家EmilienneMoreau-Dechelle、Daniel Bergez一同参展  铜奖获得者法国艺术家Emile More再报名时推荐了两位艺术家EmilienneMoreau-Dechelle、Daniel Bergez一同参展
  4大国际画廊组团参展
  除个人参展外,4大国际画廊也组团参展。EGG画廊、1933当代艺术空间、法国Oneiro画廊、颖画廊等四家独立画廊的优秀签约艺术家纷纷参展。德国的Martin Wehmer(马丁.韦默尔)和澳大利亚的薛美龄是EGG画廊很有代表性的两位签约艺术家。来自塞尔维亚的Vladimir Nikolic(弗拉基米尔·尼科利奇)和来自印度的 Sunoj D(索诺吉)则是1933当代艺术空间最突出的两位外籍艺术家。Charlotte McGowan-Griffin(夏洛特·麦高恩)和Suzuki Ryuta(铃木隆太)代表颖画廊参展。Sun-Hyuk Kim(金孙赫)和Sijae Byun(卞始)则是来自法国Oneiro画廊的韩国籍签约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风格各不相同,包括视频、制图、绘画和装置。作品涵盖风格浓烈的油画、现代感的刀刻作品、唯美的水墨丝绸画,也实验主义的装置作品。
EGG画廊展览现场EGG画廊展览现场

   国内院校机构鼎力支持

  与海外参展水平的提高相比,国内艺术圈的参展水平也较首届有了质的提升,参展作品融合度提高,学院以及国内艺术精英更加集中,各类艺术家参与度提高,真正做到了反应当下艺术生态,多元多彩。
鲁迅美术学院近百位青年艺术家集体参展鲁迅美术学院近百位青年艺术家集体参展
  2015年5月到6月,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走进全国高校进行路演,在国内艺术家掀起一轮报名热潮!鲁迅美术学院近百位青年艺术家集体参展,赵宝平、李彦伯、栾永让、桑蕾、于涛、杨柳、孙悦、陈苏平、张船、赵斌、史广信、邰浩然、卢研、闫垒垒等多位老师同时报名参加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作为全国美展铜奖的获得者,高喜占、张伟时老师的报名,带动了学生报名狂潮。在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刘兆武院长和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赵宝平主任的推荐下,六十余位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参与到美展的二次路演中并现场报名参加本届南京国际美术展。
中国美术学院众多在校师生集体报名参展南京国际美术展中国美术学院众多在校师生集体报名参展南京国际美术展
  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美术学院、成都蓝顶艺术区、重庆黄桷坪艺术区、阳光城、重庆虎溪公社、黄桷坪官家林、坦克库等工作室区几十位艺术家工作室也纷纷报名参展。在西安美术学院郭线庐院长、贺丹、姜怡翔等副院长,通过新媒体向2000余名在校生同步发布美展征集邀请函,不少优秀青年艺术家报名参展。在西部名家艺术馆,陕西电视台专访了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工作人员,通过媒体宣传后,西安艺术家报名人数激增。
中国4D空间艺术工作室的艺术家们集体参展中国4D空间艺术工作室的艺术家们集体参展
  中国4D空间艺术工作室的艺术家们加入本届美展后,7月上旬,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何士扬先生等众多教授又推荐了李丝、林维业、汤文思、余一沛、许伯阳、许晨韬、韩荣、黄琦、陶世开、高轶莹、张云静、周逊,李璐、蒋天缘、周昕、张孙哲等众多在校师生集体报名参展南京国际美术展。
(左起)策展人2046、“全国起艺”项目发起人信王军、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秘书长黄炳良、南京国际美术展北京办事处负责人齐廷杰  (左起)策展人2046、“全国起艺”项目发起人信王军、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秘书长黄炳良、南京国际美术展北京办事处负责人齐廷杰
  除了面向国内高校的巡演,“全国起艺”项目发起人信王军及团队成员也携手南京国际美术展,面向全国的“草根艺术家”发起“全国起艺”宣传口号,组织优秀艺术家集体参加南京国际美术展全球征集展,为中国草根艺术家提供施展艺术才华的舞台。
  奖金更高,公信力更强,产业体系更完善
  今年征集展部分另一个令人瞩目的焦点,在于特别设置的金麒麟奖项,以褒奖参展的优秀艺术家们,而奖项奖金则更为耀目:金奖奖金各5万美元;银奖奖金各2万美元;铜奖奖金各1万美元;优秀奖不限,奖金各1千美元,奖金总额将高达千万以上。美展组委会一直将“征集展”作为“南京国际美术展”品牌特色的一部分,并且把它放在艺术行业全产业链的重要位置进行布局筹划,该部分作品的征集力求体现艺术的自由与平等精神,为中外艺术界艺术家们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竞技舞台。本届美展相较于首届,最大的改变在于采用策展人制度,超越过去传统美展组织单一的模式。知名策展人朱彤、俞可、夏可君、Eleonora Battiston(意大利)组成的联合策展团队,将为观众奉献一场高水准的视觉盛宴。另外,今年的评选工作,也将采用公开透明的评选方式,本届评审团队的组成也更加多元,评选标准更公平,更具融合性,公信力也更加提升。从征集展单元的参展艺术家和作品阵容来看,征集展与其他部分内容融合度也更高,学术价值明显提升。
  五十件大师展作品来宁助展
毕加索《戴绿帽子的女人》毕加索《戴绿帽子的女人》
毕加索《小半身像》毕加索《小半身像》

  今年的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向大师致敬Ⅱ”将在南京国展中心三楼举行,百家湖文化集团从20多年的收藏中挑选毕加索16件作品,高更的雕塑《希娜与塔图》,雷诺阿的雕塑《胜利维纳斯》,罗丹的雕塑《巴尔扎克裸体与头像》、《弥诺陶洛斯像》、《飞行》、《阿瑞恩雨果》、《牧神》、《姐弟吻》等划时代的雕塑作品8件,毕沙罗的《雷恩大道》和《杰明爷爷》二幅佳作、夏加尔名作《绿公鸡和模特》,布丹名作《图克河边的洗衣女》,郁特里罗的著名《街景》,野兽派大师马蒂斯的《裸女》,胡安·米罗的名作《夜色下的人和鸟》,梵高名作《抽烟斗的男人》、杜菲大师的《多维尔游船》,德兰《三个女神》与《狩猎》两幅名作,保罗-埃利·朗松《两个裸女与狮子》,亨利·马丁的《雏菊》,弗拉罗克的《瓶花》,布拉吉利的《弗雷恩斯教堂》,卡特琳《金盏花与银莲》和《万寿花》两幅作品,莫奈最著名的《睡莲》,自幼和莫奈习画、最得莫奈喜欢的人、最后成为他儿媳的奥修德-莫奈的《睡莲》,两幅《睡莲》让我们看到了从印象派到后印象派的传承。

罗丹《杰出大师——维克多·雨果雕像》罗丹《杰出大师——维克多·雨果雕像》
  这50件来宁展示的世界大师作品将择日公布详细资料,相信届时会有超过40万人次参观。为了满足更多的艺术家、艺术收藏家、艺术爱好者观赏到这批大师作品,主办方将于8月15日提前一个月在各大网站和多个艺术平台售票,所有参观者凭票入场,所有购票系统全部采取实名制。
莫奈《睡莲》莫奈《睡莲》

  为了满足全国未能观赏到大师作品的观众通过各种渠道观赏到大师作品,我们将在中艺易购网站、南京国际美术展网站设立网上展示,同时期望全球媒体现场采访后进行更大规模传播。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