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爱因斯坦等名人手稿将亮相 时间:2015-07-24 09:57:45 来源:
 

  想见识一下丘吉尔、爱因斯坦、罗素等世界文化名人的重要手稿吗?8月底,《百年风云——世界名人手迹影像展》将在南京熙南里街区民国往事影像馆开幕。展品包括珍贵照片、签名手稿、文件等近60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以世界历史为主题的手迹展在国内举办尚属首次。届时,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去免费参观。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爱因斯坦倡导“世界不要战争”

  丘吉尔的签名信、爱因斯坦给朋友的回信、罗素的手稿……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爱因斯坦—罗素宣言》发表60周年,观筑历史建筑文化研究院主办《百年风云——世界名人手迹影像展》,藏品都来自南京文正书舍。藏家曹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次展览,军政界的有罗斯福、丘吉尔、尼克松、肯尼迪等,学术界的有爱因斯坦、罗素、雨果、巴尔扎克、海明威、泰戈尔等,分为影像、签名手稿、文件等三类。

  “让我感动的是,爱因斯坦在积极反战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曹先生介绍,爱因斯坦是和平主义者。这次展览,将展出一件手稿,这件手稿是1945年10月2日,爱因斯坦在美国给朋友的回信。当时,美国已经在发展核武器,爱因斯坦在信中回道:“在完全虚幻的战争掩盖下,发展现代核武器已经成为解决政治冲突的方式,只有跨越国界的组织才能结束目前这一歇斯底里的状态……”

  说起这封回信,曹先生说,在信中,爱因斯坦表达了他很大的反战呼声。“这封信,我们联系了普林斯顿爱因斯坦研究会。对方说,他们一直在寻找这封信。”原来,当年爱因斯坦朋友的信件,目前正在爱因斯坦博物馆里收藏,而这封回信,他们寻找了好多年。“我们制作了复印件发给他们,让这封信合璧。而且上下文都能对得上。”

  曹先生介绍说,爱因斯坦的手稿非常珍贵,因为存世量少,流出来的更少。这件手稿是在美国一家大拍卖行拍得的。

  一位国外印刷商希望将爱因斯坦的笔迹转化成一种特殊的字体,而下月亮相南京的展览将让你一睹爱因斯坦正宗“手写体”的魅力。

  罗素曾在南京大学做过讲演

  “《美国是否越来越有帝国主义倾向》一文请您在您觉得能被接受的地方出版。我很清楚,20世纪已经没落,市场很有限,但我急于在美国出版不仅仅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虽然不可否认,我十分乐意得到您支付的报酬……”这是1925年1月21日,罗素的手稿。这次展览上也会亮相。

  曹先生介绍说, 罗素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表达他对美国势力扩张的担忧。不过,该文章似乎在他生前并未发表。

  伯特兰·罗素是英国哲学家,195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1920年8月,罗素受邀来到中国,同年10月,在南京大学(时称国立东南大学)发表《关于哲学》的讲演。他对古老悠久的中国文化极为敬佩,当时,孙中山称他是“唯一了解中国的外国人”。

  “罗素的手稿,也是在拍卖行拍来的。”曹先生说,不过,著名的《爱因斯坦—罗素宣言》目前收藏在博物馆。

  幕后故事

  他在全世界寻找

  历史文化名人手稿

  对于这次展览的展品,曹先生说都是他们费尽心力收藏来的。“不能用经济价值来衡量,它们最重要的是人文价值、历史价值。”

  曹先生说,爱因斯坦、罗素、丘吉尔这些世界历史文化名人,自己小时候阅读过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人格魅力打动了他。“我收藏他们的手稿,就是想拉近和他们的距离,想穿过历史空间和他们进行对话。”

  曹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收藏世界历史文化名人手稿,已经有些年月了。“由于职业原因,每年要到各大拍卖会竞拍,在苏富比拍卖会上,我们发现了西方名人信札这个专场,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直到现在,他依然在收藏这些名人手稿,全世界跑。有时候为了一件藏品可以跑很多趟,直到感动收藏者为止。

  (原标题:正宗爱因斯坦“手写体” 下月亮相南京)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