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日本侵华罪行馆预展开幕:一级文物铁证侵略事实 时间:2015-07-09 09:56:21 来源: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挥泪折扇(建川博物馆供图)挥泪折扇(建川博物馆供图)
  本报讯(记者 吴晓铃)7月7日,安仁建川博物馆抗战文物系列的第八座展馆——日本侵华罪行馆预展开幕。6000多件文物展现了侵华日军从1931年至1945年间侵略中国的罪行,提醒国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日本侵华罪行馆由世界知名建筑大师矶崎新设计。这位84岁的日本建筑师,抱着真实展现这段历史的想法设计此馆,并先后六次来川。
  整座展馆陈列的文物,则由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花了20年时间,三赴日本收集而成。记者看到,日本侵华罪行馆按年代进程共分15个单元,其中包括经济掠夺、细菌实验、奴化教育、三光罪行等12个专题。
  此次展出的文物中,包括了14件国家一级文物,其中有日军杀伤山东民众实录、日军暴行挥泪折扇、日机轰炸上海炸弹碎片、侵华日军家书明信片和《八一三日记》等,此外还包括日本侵华老兵盐谷保芳为表达忏悔、先后七次到建川博物馆捐赠的侵华罪物。展馆还运用场景复原、艺术雕塑、多媒体互动等高科技手段,让人如身临其境。
  日本侵华罪行馆将于9月3日正式开展。
  文物点击
  挥泪折扇:一把由中国人制作的折扇,其中一面用700多字的小楷记录了民国十二年(1923年)日军侵华的种种暴行。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