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徐悲鸿及亲友师生作品世界巡回展北京站 时间:2015-07-07 16:18:53 来源:新浪收藏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沙娜在开幕式上致辞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沙娜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在展览开幕仪式上致辞徐悲鸿先生长孙徐小阳先生致辞徐悲鸿先生长孙徐小阳先生致辞
嘉宾为永远的徐悲鸿首站展览开幕剪彩嘉宾为永远的徐悲鸿首站展览开幕剪彩
  为了纪念徐悲鸿诞辰120周年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联手徐悲鸿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组委会、徐悲鸿艺术沙龙共同主办“永远的徐悲鸿——徐悲鸿及亲友、师生作品巡回展” 的首站于2015年7月5日上午10点在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举办隆重的展览开幕仪式,徐悲鸿先生的长子徐伯阳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中央警卫局局长王洪庆将军、公安部警卫局李书琪将军、原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张文祥先生、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沙娜女士、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刘茜女士、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天祥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资深教授戴泽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友萍女士、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先让先生、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版权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阳先生、山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骏先生、信远控股集团的副董事长宋斌先生、北京视觉经典美术馆馆长吴华女士近百名嘉宾受邀并出席了此次展览的开幕仪式,本次展览于15日结束,共11天。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郑晓京先生带着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先让先生参观展览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郑晓京先生带着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先让先生参观展览
  徐悲鸿先生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先驱,是功垂后世、影响深远的艺术巨匠、一代宗师和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当外敌燃起的战火席卷神州,举国悲观之际,徐悲鸿先生用画笔发出高喊,画了一大批振奋民族精神、呼唤奋起抵抗的伟大画作:著名的《奔马图》就是这种民族抗争精神的写照,那高高昂起的马头、奋力前伸的马腿,充满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愚公移山》表现了一种不畏艰难,坚持到底的不屈精神;《负伤之狮》把中国比喻成负伤的狮子,狂风吹掠,飞舞起它威武的鬃毛,一双满含激愤的泪眼怒视着战火中破碎的山河,复仇的火焰在心中燃烧,在这样一幅画前谁能不为之动容!《群狮图》(又名《会师东京》)寓意中、美、英、苏等同盟国团结一心,打败日本,占领东京,呼唤人民坚信最后的胜利。和徐悲鸿先生同时代的许多大师级画家如齐白石、张大千、林风眠、赵少昂等,都是悲鸿先生在艺术创新道路上志同道合的挚友。许多优秀的画家都是从徐悲鸿这里出发,再不断创造出更多更新的绘画形式与方法。徐悲鸿先生被称为美术教育之父,他开创的美术教学体系至今仍在沿用,培养了无数的优秀学生,其中很多人成为了卓有成就的画坛大家,如吴作人、蒋兆和,李苦禅等。徐悲鸿先生桃李满天下,学生和再传学生多得不可胜数。他就像一棵独木成林的参天大树,不知有多少人曾经直接或间接地得到过荫庇和助益,他的光辉还将继续照耀后人。
  本次联展将展出徐达章、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廖静文、吴作人、赵少昂、李苦禅、蒋兆和、滑田友、萧淑芳、宋步云、叶浅予、孙宗慰、文金扬、冯法祀、宗其香、李 斛、戴 泽、关山月、赖少其、黄 胄、周令钊、侯一民、詹建俊、刘勃舒、李天祥、常莎娜、钱绍武、杨先让、杨之光、骆 拓、卢开祥、马常利、蔡 亮、陈若菊、高 潮、张乃光、王 农、张汝济、周国瑾、张平良、赵友萍、徐静斐、吴 休、石成峰、卫祖荫、温 葆、文国璋、李 燕、彭世强、徐庆平、肖 和、侯晓明、萧 鹏、韩学军、郑晓京、徐 冀共59位艺术名家的作品,这些参与的艺术家都是徐悲鸿先生的亲人、朋友和学生,此次展览本次活动旨在颂扬民族英雄主义,激发中华儿女不忘国耻,强我中华、实现民族复兴的爱国主义和拼搏精神这些艺术家孜孜不倦地从事艺术创作,推动了美术事业在中国的发展,为文化产业的繁荣兴盛提供了助力。
  展览开幕式结束后,我们还专程举办了以“永远的徐悲鸿”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徐悲鸿先生的长子徐伯阳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常沙娜女士、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天祥先生、中央美术学院资深教授戴泽先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友萍女士、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先让先生都发表了一番饱含热情的讲话,徐悲鸿先生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他注定是为艺术而降诞人间,东西方迥然不同的审美观念和艺术方法在他的绘画里得到了近乎完美的结合;他对近现代中国美术的影响力、对东西方艺术交融的贡献,无人可以企及;他以振兴中国美术为己任并为之奋斗了一生,他的信仰和追求是普世价值的。他充满人性光辉的伟大作品和崇高的爱国情怀,将和他不朽的名字一起,镌刻在历史的记忆中,永远不被遗忘。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