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抗战珍存展 再收珍贵抗战文物 时间:2015-07-07 16:17:06 来源:新浪收藏

    

 
  本报讯
  今天是七·七卢沟桥事变78周年纪念日。上海定于8月13日开幕的“抗战珍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市民史料实物收藏展”的展品征集工作也进入高潮。上海市群艺馆活动部主任吴榕美介绍:“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抗战,不仅在战场上,在敌后方、在生活中,市民们全都参加了抗战。这次"抗战珍存"展向市民广泛征集藏品,很多市民积极响应,亲自上门来献藏品,也向我们展示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普通市民积极参与抗日的故事。”
  昨天在现场记者遇到了80岁的上海船王陈顺通之子陈乾康先生。陈老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代船王,他父亲的中威轮船公司在抗战爆发前拥有当时中国吨位最大的4艘货轮,在航运业如日中天。但为了支持抗战,1937年,父亲将旗下3360吨的“源长轮“自沉于江阴要塞,1939年3550吨的“太平轮”自沉于甬江出海口,以阻止日本舰艇的入侵。可以说,为了抗战,中威轮船公司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此次陈老先生带来了民国时期记录太平轮自沉的刊物,自沉轮船“太平轮”、“源长轮”的船舶登记表和陈顺道先生1931年参加上海市航运业同业公会成立大会的合影等史料。陈乾康先生激动地说:“在我父亲的身上,我深深体会到:个人的命运和事业是同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覆倾巢之下,岂安有完卵。国强则民安,国强则民不遭外人欺,国强则民富。”
  在昨天的展品征集现场,记者看到,叶绥中先生带来了徐悲鸿的一幅画作《喜鹊报春图》,这是1942年国内抗战激烈之际,徐悲鸿从南洋回国抗日救亡,途经滇缅公路局,正好叶绥中的父亲接待了他,4月18日,听闻美国飞机轰炸东京,大家为这个好消息兴奋不已,徐悲鸿大喜之际,画了这幅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了叶绥中的父亲。此外,烟画收藏家冯懿有提供的抗战烟画,日币收藏家史明杰提供的抗战时期的日币,还有国货、商标收藏家左旭初所提供的“77”、“双七”、“918”、“五卅”牌金线、汗衫、袜子包装纸等都是珍贵的抗战文物。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