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国风: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巡展将在798举办 时间:2015-06-01 08:59:24 来源:

     

 
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国风—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巡展由北京电影学院当代艺术研究院(筹)、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瑞典阿斯特利美术馆、俄罗斯戴亚基列夫现代艺术博物馆、圣之空间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国风——中国当代艺术国际巡展”首站定于5月31日16:30在北京798圣之空间艺术中心开幕,6月底巡回至瑞典乌斯特堡阿斯特利美术馆展出,9月初巡回至俄罗斯圣彼得堡戴亚基列夫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锋策划,评论家陈孝信、范迪安、贾方舟、彭锋、殷双喜、杨卫、张晓凌、张子康共同研讨。参展艺术家有蔡锦、丁方、范勃、冯放、顾黎明、贺大田、黄彦、姜瑾、刘刚、刘军、罗明君、牟柏岩、马路、孟禄丁、彭晖、彭斯、诗蓝、孙立军、苏新平、谭平、田晓磊、王鸿海、王华祥、王瑞、王易罡、谢晓泽、张方白、左筱臻,参展作品有绘画、雕塑、影像等60余件作品。
  “风”在中国文化中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概念。它既指自然现象,也指道德品质,还指审美特性。《诗经》中的十五国风,不仅包含道德文化层面的含义,而且包含审美文化层面的含义。正因为如此,后人更多地将《诗经》当作文学作品,而不是道德教科书。汉魏以后,“风”所具有的审美文化层面的含义变得尤其突出。风神、风韵、风流、风骨、风采等一系列词汇中的“风”,指的都是一种审美特性,它既不同于优美,也有别于崇高,在西方美学中似乎找不到与“风”类似的美学范畴。
  随着交通和通讯技术的发达,文化由差异走向融合,先秦时期在内容上有明显区别的十五国风,随着历史的演变逐渐统一成了中国风。尤其是在异域文化背景的衬托下,中国风显得特征尤为突出。然而,中国社会的现代转型过程,却是西风压倒东风的过程,全盘西化和西学东渐成为风靡一时的主张。不过,随着中国社会的现代化任务基本完成,中国人的文化身份意识日益增强,甚至可以说是重新发现了自己的文化传统。在经历了对艺术形式和社会批判迷恋之后,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开始注重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力图从重建当代生活与传统文化之间寻找联系。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中国风,更多的是中国艺术家对于自身传统的批判性反思和重建,而不是某种具有异国情调的风格,迎合他者的审美趣味。
  本次展览选取的艺术家,通过绘画、雕塑、影像等媒介,用不同的方式与中国传统文化发生关系。通过这些作品,我们可以看到正在盛行的中国风的某些特征,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艺术的主流由社会批判向文化重建的发展趋势。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