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200多件国宝今起亮相南博 时间:2014-12-26 10:20:12 来源:
 

  爱看戏和展览的观众,有眼福啦。元旦春节期间,江苏各地将端出文化大餐,供大家享用。昨天,江苏省文化厅公布了元旦、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共有舞台艺术、书画艺术、群众文化活动、文博展示活动4大板块,一共70多项展览、演出。众多的文化大餐中,《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备受关注,展览汇集了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三大院馆的国宝级书画,今天正式开展,有兴趣的观众可以去免费参观。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实习生 周洁

  200多件“国宝”今起亮相

  今天下午,《藏·天下——庞莱臣虚斋名画合璧展》将在南博正式开展,展出80套(200多件)“国宝”,包括宋徽宗的《鸜鹆图》、黄公望的《富春大岭图》……很多“国宝”都是首次和观众见面。“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省举办的最重量级的一次古代书画展。”省文化厅副厅长秦基春介绍。

  展览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在南博建院史上也是首次。展览由南京博物院力邀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联合举办,并由三大院馆一把手亲自担任策展人。“故宫博物院为了配合本次展览,一次性拿出了20多件展品,全部是国宝级文物。”专家介绍,故宫博物院对于文物有着极为严格的保护性规定,国宝级文物出库后都会有休眠期。“凡是从库房里拿出来的国宝级文物,展出结束后必须休眠3年,3年内不得再出库。这样算来,这次观众在南博看到的故宫国宝,下一次参展,至少也是3年之后的2018年了”。

  为了方便观众参观,这一次陈列,都是旧裱旧装,原汁原味呈现。展览对观众要求也稍高,比如:展厅内不许拍照,尤其是不能使用闪光灯。因为书画是文物中最为娇贵的,闪光灯对书画有损伤。“这次展览周期很长,一直到明年3月8日结束。观众可以安排好时间,不必拥挤着去参观。”

  “大吉羊”将迎接羊年到来

  羊年即将到来,2015年1月20日,南博将推出《大吉羊——南京博物院藏羊文物展》。2015年1月~2月每个周末,徐州博物馆将举办土山二号墓公共考古活动,喜欢考古的观众可以报名参加。

  除了博物院的展览,江苏省美术馆将推出《省重大主题美术精品工程二期入围作品观摩展》。这是江苏美术馆开展的一次具有重大主题的大型展览。“在2011年和2012年,我们进行两期文化创作。经过评选一共有23件入围作品,这一次,将把它放在一起,在江苏省美术馆进行观摩展出。”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舞台艺术方面,童话剧《白雪公主》、梆子戏《红楼梦》、精华版《牡丹亭》、2015新春戏曲展演《荆钗记》……一系列演出将在江苏全省各大剧场演出,想看舞台剧的,可以上江苏省文惠网买票。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