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春问·壬南诗画展在北京文同画馆举行 时间:2021-03-25 08:04:52 来源:

春问·壬南诗画展在北京文同画馆举行


    3月20日,作家、诗人、画家壬南在北京琉璃厂古文化街举办了以《春问》为主题的首次个人绘画展览。展示了壬南创作的三十三首诗歌和四十五幅画作。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等领导嘉宾先后致辞,对壬南的绘画作品表示了赞许,尤其是这种以诗入画、以画解诗,将两种文艺形式融为一体,互为注脚令人耳目一新。
 
    壬南的作品意境空灵、笔墨简约而不简单。在作品的绘画风格和技巧方面能看到有明代徐青藤、清代八大山人以及近代齐白石、陈子庄等绘画大家的养分,而又形成了壬南自家的面目、小中见大的文人写意画风格。
 
    壬南在全国各种报刊发表诗歌、散文诗、散文、小说二十多万字。除了文学外,他还涉猎中外哲学、西方古典音乐等等其他人文学科。这些人文的素养都能很好融入到绘画创作中去,增加了绘画作品的内涵和深度,每幅作品都充满着深厚的情感。


得意·传神——当代人物画30家学术邀请观摩展在京开展

    3月20日,得意传神——当代人物画30家学术邀请观摩展在北京观复美术馆开展。展览通过呈现来自全国各地30余位知名当代人物画家,带来的近年来新作百余幅,在当今更加开放与多元的大文化背景下,展览通过梳理探究水墨人物画的当代走向,旨在展示当代人物画的创作形态,探寻人物画的表现方式,呈现当代人物画家关注艺术生命状态与对时代精神的追寻。
 
    20世纪以来,在西学东渐的历史浪潮影响下,对西方写实主义的引进,促使中国画发生了有史以来重大的变化,在这场中国画的写实主义运动中,人物画的变革是其核心,经过几代艺术家的铺垫,当代人物画从笔墨、造型及趣味,都获得了不同阶段的推进,并将人物画推向了历史的高峰。展览借此来梳理当代人物画的文脉源流与未来走向,以推进新时代人物画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的形成。


“繁花似锦”——湖南女画家作品邀请展在天一美术馆开幕

    3月16日,由中国书画报社、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湖南工作站、湖南省女画家协会等单位主办的“繁花似锦”——湖南女画家作品邀请展在长沙天一美术馆拉开了帷幕。
 
    展览共展出谢丽芳、张帆、肖丽晖等12为女性艺术家美术作品共计109幅,这些作品表现形式各有特色,水墨工笔、油画淡彩兼具,涵盖山水、花鸟、人物等多种题材 ,中西方艺术巧妙交织,既有传承前人的古厚,又有探索创造的新样式,基于个人艺术语言实践,融合进中国文化象征与写意精神的精品力作,呈现出一个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用女子特有的细腻、敏锐、感性、直率洞察生活、描绘百态,以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灿烂不息的生命风采,折射出女性的社会担当和与时代同行、与理想共存的人文造就。
 
    当天下午,在天一美术馆创作室举行书画交流笔会,女艺术家们欢聚一堂,挥毫泼墨,进一步促进艺术的合作与探讨。创作现场充满了和谐的气氛,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在一起切磋技艺,把近段时间对创作的思考融入自己的画笔当中,相互点评、相互学习,充分展现出女性艺术最细腻的一面,把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乐观的精神风貌展现的淋漓尽致,让前来观看的市民拍手称赞。


三星堆遗址——带您领略神秘蜀国的文化面貌

    “沉睡数千年 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一直被视作中华文明长河中一颗闪耀的星。在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器物中,即可以看到巴蜀地区本土文化,又可以看到长江中游及鄂西川东峡区的影子,还能看到中原文化对它的影响。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通报,考古工作者在四川三星堆遗址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在新发现的5号坑中,三星堆考古发掘出土大量黄金制品,其中包括一张独特的金面具。与三星堆遗址1、2号坑中出土的金面具相比,此次最新出土的金面具,显得格外厚重且与众不同。
 
    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三星堆镇,成都平原北部沱江支流湔江(鸭子河)南岸。遗址分布面积约1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为三星堆古城,面积约3.6平方公里,是四川盆地目前发现夏商时期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性遗址。三星堆遗址的再次发掘,可以复原当时的历史和社会,全面展示商王朝时期神秘蜀国的文化面貌,也见证了中国考古技术的巨大飞跃。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