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600余件山西民间传统银饰亮相山西青铜博物馆 时间:2021-02-02 09:08:45 来源:

600余件山西民间传统银饰亮相山西青铜博物馆


    1月26日起,“如银岁月美意延年——山西传统银饰展”,在山西青铜博物馆开展,此次传统银饰展汇集山西各时期的600余件民间传统银饰,这些作品主要来自山西博物院、山西地质博物馆、晋商博物馆。通过对人类用银历史的梳理,聚焦种类丰富、花样繁多的山西传统银饰,反映了山西人实用和扮美并重的审美取向和大气厚重、精于细节的“晋工”制作水平,讲述了山西银饰与晋商崛起密不可分的往昔。
 
    作为该馆的迎新春特展,展览分为六大单元。第一单元作为铺垫,着眼对世界范围内人类用银的历史进行简单梳理和回顾。第二至五单元为展览主体,聚焦明清至民国时期山西地区种类丰富、花样繁多的传统银饰,按功能分为头饰、项饰、挂饰及手饰等四个部分。其中,四股钗、“双尖”大扁簪、宫锁、蝴蝶锁、葫芦形银事件儿等极具地域特色,集中反映出山西人实用和扮美并重的审美取向和大气厚重、精于细节的“晋工”制作水平。
 
    最后一个单元展示山西银饰制作和装饰工艺,能工巧匠将银饰装点得五彩斑斓、华丽无比。展示中穿插了许多珍贵的老照片,观众可直观感受当时民间佩银、制银之风,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山西当时的民风民俗和经济发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0日。展览期间,“传统银饰知多少”微课堂、“饰美人生”镂空画和“恋恋银风”创意涂色等自助体验活动也将在线上陆续推出。

广东|2020深圳画院院展

    2020深圳画院院展在深圳画院美术馆举行,共展示深圳画院51位艺术家,2位客座艺术家,以及6位理论研究人员,在2020年的创作与研究面貌,其内容涵盖水墨、油画、版画、雕塑、水彩、装置、艺术史论等各个艺术门类,充分展现了深圳画院的创作水平与专业能力。
 
    在此次院展中,不乏有许多与深圳发展同脉搏的美术作品,绽放的杜鹃花、绚丽的深圳城市风光,活力四射的人文景观,在中西交融的艺术表现当中,体现着美术创新在传统艺术中调整与前行,表现了艺术家在深圳都市里所蕴藉的那份经验与体悟。
 
    与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一道走来的深圳画院,开展了众多美术创作活动和理论研究课题,以艺术的角度,既展现了深圳都市多姿多釆的文化和斑斓陆离的艺术面貌,也介绍了迭其多变的国际文化与纷繁不居的学术风潮。为“创新深圳”的发展,“人文深圳”的建设,“深圳学派”的形成,作出自身应有的作用与贡献。

河南|郑州市政协嵩山书画院义写春联活动走进基层

    由郑州市政协嵩山书画院组织开展的“2021迎新春送万福聚人心”义写春联活动走进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郑新黄河大桥分公司。受邀的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广大基层工作人员义写春联、送福字、创作交流,在寒冷的冬日里将喜庆的气息带给基层群众。本次活动旨在营造吉祥如意的春节氛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郑州市书法家风采,把吉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上海|“福”到暖心迎新年松江区书法家协会组织“迎新年,写春联”活动
 
    挥毫泼墨送春联,“福”到暖心迎新年。“迎新年,写春联”是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的传统,它承载了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期许,也传递着浓浓的情意。而贴春联作为一种传统习俗,是汉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迎春纳福”送春联是醉白池连续九年携手松江区书协开展的特色书法文化展示活动之一,也是区书协在每逢新年来临之际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动,据悉,区书协已第七次荣获中国文联、中国书法家协会授予的“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先进集体荣誉。虽然时下正值疫情防控吃紧,公园的迎新活动大都将以静态展示为主,园方旨在通过迎春纳福的形式传递一份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醉白情怀,让书法名家墨宝走入寻常市民家中,增添墨香雅韵,以此进一步增进公园与市民游客之间的情感。

蓬皮杜艺术中心将从2023年起闭馆翻修2027年有望重新迎客
 
    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将在2023年至2026年关闭场馆,进行重大修复工作,预计将在2027年以全新的面貌向观众重新开放。
 
    这项庞大的修复工程预计耗资2.35亿美元,这也是蓬皮杜艺术中心自1977年开馆以来首次进行的重大维修改造项目,由于外部表层的空调导管、电气箱在恶劣的环境中不断遭受侵害,腐蚀和磨损已经严重影响了这座建筑及其藏品的安全性。而早在2019年,蓬皮杜艺术中心就已开始对被玻璃包裹的外部扶手电梯进行整修工作。
 
    蓬皮杜艺术中心是欧洲最大的现代艺术品收藏地,自开馆以来已有超过1亿5000万人次的参观量,而由建筑师伦左·皮亚诺(Renzo Piano)和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gers)操刀的开创性设计一直以来也因其大胆的设计形式和工业构造而饱受非议。但无论这座建筑曾经给巴黎人民带来多少争论的话题,它始终以丰富的现代收藏和源源不断的前卫展示理念,填补了法国现代艺术领域的空白。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