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翰墨丹青壮军魂”文化拥军系列活动——全国著名书画家赴部队拥军行 时间:2020-11-19 08:28:37 来源:

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翰墨丹青壮军魂”文化拥军系列活动——全国著名书画家赴部队拥军行


    由四川省双拥办、成都市双拥办、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文化拥军活动走进大美蓉城,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书画家和歌手,深入解放军军营,奉献翰墨丹青、举行文艺演出,学习优良传统、体验官兵生活。充满爱国拥军深情的丰富活动,给最可爱的人带来奋进的精神力量。
 
    部队官兵以特有的热情迎来了著名书画艺术家和歌手小分队。文化拥军团队一行向部队赠送了大幅书法作品,并与官兵合影留念。这支历史厚重的部队在长期战斗实践中,积淀形成了以“使命为先、技术领先、创新争先、拼搏在先”为核心的特色先锋文化,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部队建设和各项任务完成取得辉煌成就,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表彰奖励。
 
    罗平飞介绍了中国爱国拥军促进会的性质、任务、组织架构及发展历程,讲述了在军地双拥领域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该部队会堂,艺术家们为基层官兵书画爱好者点评指导作品,进行艺术交流,并铺纸展笔、挥毫泼墨、现场创作。在历时3个小时创作中,书画家们奉献了200多件墨宝,让在场官兵受到了一次精神滋养。
   
    与此同时,拥军文艺小分队来到部队操场,为集合在这里的官兵奉献精彩节目。在此起彼伏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歌手们深情演唱了官兵喜爱的军旅歌曲,把文化拥军活动带向了高潮。

“守望岭南——张桂光书法作品展”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和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共同主办,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共同协办的“守望岭南——张桂光书法作品展”11月3日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张桂光,1948年生,著名古文字学家、书法家,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他在长期的文化研究和书法创作中,守持传统、独立不移,以古求新、抒写心源。此次展出的150余幅(套)作品,楷、行、草、隶、篆五体作品是张桂光多年来沉潜传统、深耕不辍的艺术结晶,无不彰显张桂光热爱岭南大地、更热爱岭南书法,坚持守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胸襟与心境。

勇敢的心:阿尔泰米西亚在荆棘磨难中燃烧着的女性精神

    从文艺复兴至巴洛克时期,西方艺术史中出现了许多颇有影响力的女性艺术家,阿尔泰米西亚·真蒂莱斯基(Artemisia Gentileschi)以其才华横溢的创作天赋和对女性命运悲惨的坚定反抗,无疑在艺术史中向我们展现了一位女性艺术家的神话。
 
    从《苏珊娜与长老》《朱迪斯斩首霍洛芬尼斯》再到《埃及艳后》,在十七世纪男权至上、性别歧视的历史背景之下,它们如同一部女性反抗男权压迫的心灵成长史,体现着女性话语权宁死不屈的永恒。而阿尔泰米西亚版本的《朱迪斯斩首霍洛芬尼斯》也常被用于和卡拉瓦乔绘制的同一主题进行比较,女性有力的臂膀和喷涌的鲜血成为阿尔泰米西亚非凡的个性和艺术张力的显现。
 
    由于数百年来社会对女性地位和成就的认知偏差,直至二十世纪掀起的女性主义浪潮中,这位能够与卡拉瓦乔比肩的巴洛克艺术家才被得到认可。她也有幸成为英国国家美术馆为女性艺术家举办的首场大型展览中的主要角色,美术馆在2018年曾购入她的一幅自画像作品,作为其永久馆藏中的第21件女性作品,在与2300件男性画作收藏的对比悬差中,我们也能看到阿尔泰米西亚在艺术史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和对当今社会女性主义的深远影响。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