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时间:2019-12-12 08:55:51 来源:

 


    石鲁是中国美术史论界公认的20世纪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巨匠,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养的革命文艺家中最杰出代表之一。他用自己的名字致敬“石涛”和“鲁迅”,表达其崇高的艺术理想和精神信仰。他早年就学于成都东方美专,1940年起在延安工作,10年间创作了许多反映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木刻版画及其他艺术作品。新中国成立后,石鲁积极歌颂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深情表现陕北黄土高原的风情和人民,创作了一批彰显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他的作品用中国符号深刻阐释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了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

 

    经过深入研究和紧张筹备,12月10日,“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2个月。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西安美术学院院长郭线庐,石鲁先生家属代表石果分别致辞。

 

    石鲁特立独行的思考精神使得其在山水、人物、花鸟、书法、印章、诗词、文学、艺术理论等方面充满鲜明的个性,体现出强烈的时代感和前瞻性。其早期画风偏于写实,用笔坚实谨严,偏爱革命题材;后期画风奇崛劲健,常以华山、荷花为题,笔力纵恣雄豪。石鲁的艺术风格和艺术理论对当今中国画坛的多种风格和表现方法,如革命历史画、乡土表现主义、新文人画、实验水墨画等,都起到直接的影响或间接的启迪。

 

    展览通过近400件石鲁经典作品以及相关的史料、文献和图片,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深度展示了石鲁的艺术历程和时代担当,以及石鲁与中国时代语境和现代书画艺术发展脉络的关系。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完整的石鲁回顾展。分为“革命史诗”“时代礼赞”“长安新画”与“风神兼彩”四个单元,囊括了石鲁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如《转战陕北》等。

 

    值此石鲁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举办“艺道长青——石鲁百年艺术展”,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反映时代精神的伟大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