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文化部2016年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16-07-06 10:07:17 来源:文化部

    中国文化报记者苏丹丹报道: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成就,做好“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开局工作,6月28日至29日,文化部2016年全国文化产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以更大力度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于群主持会议并部署当前文化产业重点工作。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副行长胡浩出席会议。

    雒树刚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十二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成效显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社会各界对文化产业的认识不断深化,文化产业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使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创新创业、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

    雒树刚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决定性阶段,文化产业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文化产业工作要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文化产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目标,以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为主线,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要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法规体系,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化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布局,发展壮大文化市场主体,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加快对外文化贸易发展,优化文化市场环境,强化人才培养和扶持。

    雒树刚就做好“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正确导向,着力抓好创作生产这个中心环节,从源头上把握好正确导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二是着力转变职能,正确把握和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做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相关工作,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提振投资者和企业发展信心;三是加强统筹协调,更加积极主动地与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项政策和资金向文化产业倾斜,推动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相协调;四是积极主动作为,自觉主动地适应文化产业发展的要求,加强自身学习和对具体问题的研究,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文化产业发展。

    于群对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文化部将着力抓好的《文化产业促进法》起草等十项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并要求各地文化部门在抓好工作落实的同时,还要着眼于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进一步把握好政府角色定位,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夯实工作基础,努力开创文化产业工作新局面。

    会议发布了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第一次)、《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重点任务落实方案,启动了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布置了加快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关于组织开展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申报筛选、开展“营改增”政策实施效果评估等工作,并就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国家级文化产业集聚区创建等工作征求意见。

    中宣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文物局等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厅(局)分管领导和文化产业处负责同志,文化部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人,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北京市各区文化部门负责人,部分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文化金融合作等方面代表参加会议。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