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全国文化精准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时间:2016-07-06 10:06:28 来源:文化部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立元报道:6月30日,中宣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召开全国文化精准扶贫工作视频会议,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十三五”时期文化精准扶贫工作。中宣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措施推动文化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十三五”时期文化精准扶贫工作,要对照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和各地实施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制定对策,实现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会议强调,打好文化精准扶贫的关键战役,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摸清底数、找准问题。以县为单位,认真研究制定推进文化精准扶贫的落实措施。二是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实施好“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开展“两馆一站”达标建设,建立灵活机动、覆盖广泛的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网络,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统筹、对接需求。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机构服务能力,加大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需对接,“适销对路”。四是深化改革、增强活力。推动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扶贫,大力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实现模式。五是利用资源、发挥优势。培育一批能带动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文化产业,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大文化帮扶工作力度,建立与贫困县结对帮扶工作长效机制。要推动工程项目优先向贫困地区摆布,不断增强贫困地区的文化发展动力。要用好管好文化扶贫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确保资金用于解决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和机制,杜绝文化扶贫资金跑冒滴漏、挤占挪用。

    会上,山东省、贵州省、青海省海西州、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湖北省竹溪县、江西省寻乌县分别介绍了本地区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宣部、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国务院扶贫办有关司局相关负责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文化厅(局)、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