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河北推动文化跨界融合 时间:2015-11-13 09:53:10 来源:

    “阿姨,给我画一个京剧脸谱吧,我想看看自己画上脸谱的样子,我也想唱京剧!”11月3日,由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少年智力开发报社联合主办的“我眼中的国粹”——京剧进校园活动第二站在石家庄市国际城小学举办。活动一开始,京剧脸谱就以其鲜艳的色彩、夸张的形象,赢得了众多小学生的青睐,不少学生还主动提出体验画脸谱、登台唱京剧的想法。

    向跨界要活力,靠融合出效益。在认识与适应“文化+”发展新趋势的过程中,河北坚持以文为“体”,以“+”为用,以文化的“源头活水”带来业态发展的“一江春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谈及联合举办活动的初衷,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韩朝旗用了8个字来概括,“与少年智力开发报社合作开展京剧进校园活动,不仅可以依托媒体平台扩大京剧艺术的影响力,还可以省去与学校对接等环节,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活动质量。”

    韩朝旗的看法得到少年智力开发报社副社长吴峥的认同。“为了巩固活动效果,我们还开展了‘我眼中的国粹’主题征文大赛,鼓励孩子们把活动中的所见所感以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届时,获奖者还将获得与京剧艺术相关的特色纪念品,优秀文章则择优刊发在《少年智力开发报》。”吴峥说。

    “11月8日是农历立冬,沙龙人气演员何凯、吴金将为观众奉上相声《欢声笑语》……”打开石家庄市图书馆门户网站,在“石图动态”栏目中,一条题目为“请来市图书馆听民俗相声”的信息特别醒目。据石家庄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民俗主题相声演出是由石家庄市图书馆、明博相声沙龙携手推出的公益演出活动,其目的是希望通过演出让群众伴着暖意融融的笑声度过冬天。相声爱好者、石家庄市民赵文娇说:“天气冷了,大家聚在一起听听相声,心里感觉暖乎乎的。”

    “消除壁垒,融合发展。”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表示,文化新常态的背景下,文化工作的跨界融合,就是要消除文化与经济社会其他部门、其他行业的传统鸿沟,将文化与工业、商业、金融业、传媒业等进行全面融合,从而产生“1+1>2”的综合效益。

    读交通安全三字经、看交通安全警示片、唱交通安全歌曲……日前,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青园街派出所民警张永刚做客河北省图书馆“身边的安全”系列讲座,为小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活泼的安全教育课。“我们致力于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宽阔的空间资源,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河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李勇介绍,基于跨界融合发展的理念,河北省图书馆先后与南京图书馆、河北省公安厅等多家单位、机构合作,联合推出了包括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身边的安全”系列讲座、少儿英语俱乐部等在内的多个新项目、新活动。

    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的平泉县拥有数十年的活性炭规模化生产历史,是国内果壳活性炭的最大生产基地,年产各种果壳活性炭占全国总产量的60%,有“中国活性炭之乡”之称。由此,从活性炭衍生而来的活性炭画也成为当地的一项重要产业。承德绿世界活性炭有限公司总经理祁相超说:“从经营‘工业活性炭’到经营‘活性炭工艺品’,虽是几字之差,但我们的活性炭纯利润却提升了100多倍。”“被赋予丰富文化内涵的活性炭画,不仅环保、美观,而且充满文化创意,深受市场欢迎、消费者喜欢。”据平泉县副县长孙立良介绍,平泉县每年承接活性炭画产品订单达6万件以上,有1.2万人从活性炭创意产业中受益,全县炭文化创意产品达300多个品种,年销售收入达2.5亿元。

    “文化的跨界融合时代是一个创意至上、内容为王的时代。”王离湘表示,除了形式上的跨界融合之外,文化的跨界融合关键还是要靠好创意、好作品、好内容,否则就只是个空架子,不能受到公众的关注、欢迎和参与。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