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十艺节”系列美展满足大众艺术需求 时间:2013-11-06 13:49:57 来源:
                                  /
                                 观众在山东美术馆(新馆)一楼主展厅听取志愿者讲解国画作品。

 
  中国文化报驻山东记者宁昊然报道:10月23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各项活动已接近尾声,可公众的参与热情依然火爆。当日,山东省博物馆门前,前来观看“欧美经典美术大展”的市民排着几百米的长队等待入场。
 
  作为“十艺节”的重点展览之一,“欧美经典美术大展”于10月15日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展,展览引进了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毕加索、达利、马蒂斯、安迪沃霍等欧美艺术大师的354幅经典作品。世界顶级艺术品送到家门口,而且不用花钱买门票,只需凭有效证件就可以进入展厅观展。
 
  据山东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自本月12日预展起,每天早上7点就有市民来排队,队伍一直排到博物馆南侧的经十路。山东省博物馆广场拉起了警戒线开辟出一条Z字形参观通道,馆内也设置了相应的参观通道,虽人潮涌动,但秩序井然。开展十几天来,每天都有几万市民前来参观。为让更多观众进馆观展,省博物馆将原来的开馆时间从早9点提前到8点半,闭馆时间由原来的下午4点延后到了4点半。展览结束时间延至11月15日。
 
  山东财经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大三学生王焘玮称:“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外国美术作品,太震撼了!学校组织了20多人的观摩团,我和同学们都很兴奋,以前都是从课本上看到这些精美的作品,‘十艺节’给我们提供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们得到很多启发。”为了欣赏到达·芬奇自画像真迹,泰安市民高露早上5点多起床,坐1个小时火车,排3个小时队终于欣赏到了包括达·芬奇自画像在内的诸多欧美大师真迹。虽然一天下来很累,但是她仍认为“值了!内心得到了巨大满足。”
 
  艺术爱好者徐先生参观完展览后感慨:“达·芬奇自画像来济南展览,为‘十艺节’锦上添花。特别幸运看到了这些艺术珍品,很激动也很感动。无论东西方,艺术是相通的,这些画历经时间的打磨更让人感到震撼。另外,借这个机会让更多人了解西方历史文化,是一次人文知识普及的好机会。”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主席、国际策展人温琴佐·桑佛在展览开幕式上介绍,展览讲述了西方艺术500年的历史与变革,分为“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大师经典原作展”“欧洲现代艺术大师经典原作展”和“当代艺术大师经典原作展”三个部分。从天才画家达·芬奇开始,大家可以一直观赏到毕加索、雷诺阿。“能把这么广泛的精品放在一起展示出来,我感到很幸福。没有想到会吸引那么多的人来观看,幸福感更加强烈。尤其高兴看到有那么多中国年轻人走进来,因为他们不仅是改变中国的新生力量,更是改变世界的新生力量。”
 
  桑佛先生是济南人民的老朋友,几十年来他先后来济南百余次,为中意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他对济南怀有深厚的感情,热爱济南的历史文化。据了解,意大利文化艺术中心中国办事处今年正式设立在济南,这意味着他所策划、组织的中国与意大利所有的文化艺术交流项目都将由济南的中国办事处负责实施推广。
 
  位于山东省博物馆隔壁的山东省美术馆也迎来了观展高峰。据山东省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自12日开展以来,观展人数与日俱增,上周末更是迎来高峰,仅10月19日一天,山东美术馆接待观众人数就达2.3万余人。至10月20日,“十艺节全国美展”观展总人数已超13万人次。
 
  在山东省美术馆各个展厅,每一幅画作前都有观众在仔细观赏。为了便于观众更好地理解这些作品,来自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志愿者们随时为观众做讲解。退休的济南市民马大爷和老伴儿花了两个多小时看完展览,不禁感慨:“在这样一个典雅的艺术殿堂里欣赏优秀的画作,心情都变得愉悦了。这么多作品,走马观花看还用了两个小时,我们还得再来一次认真观赏。”
 
  与此同时,“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综合材料绘画特展”等系列高水平画展在刚刚落成的济南市美术馆新馆举办。据悉,开展不到10天就迎来了7万多人参观,这个数字大大超出了主办方的预测。
 
  包括欧美经典美术大展和全国优秀美展在内的多项展览,参观人数均出现井喷现象,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岳海波表示,这充分说明了大众对艺术精品的关注和渴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在精神文化生活上的要求必然也有所提升。一些观众因为懂画去看画展,也有些观众是奔着新建的文化场馆去看。无论何种目的,这对于艺术走向大众都是很好的助力。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