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大雅宋韵”浙江画院工笔画作品展 时间:2022-11-03 09:59:12 来源:

    展览时间:2022-10-22 - 2022-10-31

    展览城市:杭州
    展览机构:浙江省文化会堂(浙江展览馆)
    展览地址:杭州下城区环城北路197号
    展览介绍:

    两宋作为华夏文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前承盛唐之气象,后有元明之鼎革——在前后均是波澜壮阔,气吞万里的历史里,停留在临安的士大夫们,就似乎多少有些示弱:但若撇开征伐,从文化的角度讨论,他们则几乎奠定了往后数百年的基础,无论是《溪山行旅图》和《万壑松风图》,抑或徽宗的《瑞鹤图》与瘦金体……如此种种,最终都成为中华文化无可磨灭的标志与记号。

    杭州,作为南宋的首都——在其 100 余年的国祚中,中国的经济重心完成了从黄河流域向长江流域转移的历史事件,进而影响其后所有的王朝—而于此同时,在继承北宋的基础上,文化艺术得到了惊人的发展,王国维在《宋代之金石学》中所谓“天水一朝人智之活动与文化之多方面,前之汉唐,后之元明,皆所不逮也。” 陈寅恪更有“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复必振。”而其中的绘画艺术,可以认为是中国中古时期的高峰:人物、山水、花鸟的并盛于世,可谓“群山竞秀,万壑争流,法备而艺精”。

    杭州,作为北宋时期的“东南第一州”、南宋的一国之都城,沉浸于宋风之中,也为宋韵添加了诸多的内容。今时今日,宋韵文化已然是杭州乃至浙江最具辨识度的文化标志。由是,当时间流转到千年之后,蓦然回首,便会生出延续先人高峰的愿望:站在当下画院人的立场上,作为两宋画院文脉的传承者,我们不仅希望复古——习古人之所长为己用,更期许开今——“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这样的思索中,便有了“大雅宋韵——浙江画院工笔画作品展”:作为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省文联“宋韵今辉”系列活动之一,我们邀请了浙江画院专职画师、中国工笔画研究所创作员以及部分工笔画新秀,以宋韵文化为主题进行采风和创作最终选取了既有美学传承,又兼顾时代精神的六十余位画家的百余幅作品呈现给大家。

    这些作品大体可分为“传承”和“发展”两个部分,在“传承”部分中,展出继承宋画创作规律和手法,充满传统审美意趣的作品。在“发展”部分,展出具有当代宋韵风格的作品,是宋画精神在今天的发展,带有一定的现代审美意趣。其中,根据题材和内容,分为“千峰翠色”“此心安处”“闲庭逸趣”三大板块, 从山水、人物、花鸟的不同纬度切入,以当下 之目光,法古人之手笔,承袭院体绘画对于工笔的偏爱,在重构并挖掘历史之余,展示属于这个时代的审美和思考。
 
eedb066aa8f174e53128eed97736f94.jpg
 
fa798d90ae3d06926f619e50ad2b88c.jp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