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夜骑”莉莉·基米尔个展 时间:2022-08-09 09:05:49 来源:

    展览时间:2022-07-27 - 2022-08-05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机构:阿尔敏·莱希画廊

    展览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虎丘路27号

    展览介绍:

 

    阿尔敏·莱希 - 上海荣幸呈现莉莉·基米尔(Leelee Kimmel)的第二次画廊个展,同时也是艺术家在中国的首次个展。

 

    在绘画里,比起借用隐喻和象征的再现手法,抽象更能触达“科学性”。法国科学家路易·巴斯德发明了第一支狂犬疫苗,被世人尊称为“微生物学之父”。十九世纪末,芬兰画家阿尔伯特·爱德费尔特为他画像。画中,实验设备环绕着陷入沉思的巴斯德。爱德费尔特意在刻画一位划时代的科学人物,他的工作一丝不苟,细致入微,在想象的画面中,他能运用滴定法,在显微镜下捕捉导致传染病的致命微菌。在疫苗、微生物发酵和灭菌领域,巴斯德发现种种原理,其深远的革命性,却没有体现于肖像的构建。画中形象拘泥于现实主义,可缺少了现实主义画派创始人库尔贝风格中的桀骜和奇异。那幅肖像画打着 “现实主义”的幌子,说些陈词滥调,引用的图像和具象的语言,乏味又干瘪。相形之下,抽象的语言是更丰富的象征载体,也更富感染力。无论描绘科学概念本身、科学的严谨性、(我们不得不接受的)科学的模棱两可,还是伪科学,抽象的语言都远适合于具象的。椭圆和抛物线,能勾勒原子、分子、有机化学乃至生命起源的图景;能谱写宇宙间的芭蕾——行星围着必将化身超新星的恒星起舞。抽象表现主义将该进程推向高潮:波洛克、纽曼、罗斯科、戈特利布,凭借抽象之相描绘令人不寒而栗的核子时代——冷战的时代。波洛克的狂暴笔触,只能以爆炸、转化、质变的能量的矢量或痕迹来形容;戈特利布从未厌倦描摹不够规整的圆形色块——那色块微微颤动着,像在赞颂创世爆炸,像在哀叹核爆末日。

 

76c62c4b9b8f5ae6fead34f58f9dc98.jpg

 

9f95292f630466d1a7123c9213e2ae6.jp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