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换境”邹操个展 时间:2022-06-23 09:54:20 来源:

    展览时间:2022-06-23 - 2022-07-29

    开幕时间:2022-06-23 15:00

    展览城市:北京

    展览机构:金杜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1号环球金融中心东楼2层201

    展览介绍:


    邹操的新作呈现出婉转的诗意,而与以往直面于现实的作品相比,这份有意为之的诗意与克制更增添了一份令观者沉迷的气质。诗意入画是古代文人对绘画的至高追求,他在画中显现的古代文人画的物象符号,并通过画面来传达的文字想象,无限的、延绵地,让人在脑海中数次回到“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诗画之境。动静之间,诗与画的互文显现出艺术家对古典文学与东方意象深入的理解和高尚的品味。


    光,犹如邹操作品中的诗歌韵脚,直指艺术家精神深处的皎白之境,邹操作品中的光,时刻在提示月亮的存在,却惜墨于对月亮本身的刻画。邹操笔下的月光,毋宁说是想象中的月光,冷静又热忱,并赋予了他笔下万物的色彩。画中的竹与兰,在起伏的纹理上流露出动人闪耀的光晕,彷若一阵风刚刚吹拂而过,使得光影影绰绰的摇曳其中。在邹操的笔下,兰竹的风韵不独是郑板桥的专利,它们飘洒成故事、电影、如歌的行板。目光望去,总会想起德彪西的“月光”,但凭着想象就能听见月光与水流碰撞出的声音,如慕如诉,形成恰似小说的明暗线索,由伸手可见的景与物,遥想到远在天边的山河明月。


    在本次展览中,邹操将某些存在于精神世界之中的领土还给了自然,文本不能赋予的对自然的想象,静谧的涌动于他的作品之中。融融的月色指涉着自由的亮光,包容着物质世界的平庸和昏昏然。和历史上的那些诗人一样,古往至今,皆在同一片月光下感怀着,于是歌德与月相对,“在心曲的迷宫里漫游”;或如波德莱尔面对月亮而忧愁,她们皆“像蓝天里袅袅上升的白色幻象”。于是,在月光洒下的这片寂静之地中,又生长出了光。

 

bab7bbb2d2b6ac385624c999c826064.png

 

e2ac0da431382c4b421d8438ada94b5.pn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