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高峰之路”当代中国画写意性探索研究展 时间:2021-12-09 13:12:16 来源:

    展览时间:2021-12-03 - 2021-12-07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机构:《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4号
    学术主持:尚辉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报》社 广州艺术博物院
    承办单位:《中国美术报》艺术中心
    协办单位:广东亿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展览介绍:
 
    这个展览以“写意性探索”为研究的切面,考量分别在20世纪三四十年代、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出生的画家在“写意性”方面呈现的不同的代际特征。三四十年代出生的画家,接续传统笔墨相对较多,但他们接受西方写实造型的理念与训练也很深。但从今天看,他们毕竟承续了民国传统遗绪,他们的经历甚至是从中国画的被改造之后返回传统的。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出生的画家大多成长于“文革”时期,接受最多的是新时期中国画在“穷途末路”的危机中寻求现代主义的探索路径,他们的传统本就瘠薄,“观念更新”则让他们的中国画更加远离传统。七十年代出生的画家开始成长于电子图像时代,他们既形成了用图像替代造型形象的趋势,也构成了反刍传统笔墨的张力,但因时代相距国学传统的生态较远,他们只能进行某种程度的传统反刍。

    “写意性”是从他们这几代人的创作实践中逐渐被凸显出来的“概念”,因为他们对中国画的认知开始在现代美学和西方画学的审美替换中模糊了,他们并不能十分明晰中国画的“写意性”本源于东方文化那种并非用眼睛观看的画学体系,也不能完全厘清这种“写意性”来自中国画学独特的笔墨体系,更不能真正体悟这种“写意性”的笔墨还存在着才情、思想、境界、品位和格调这种西方画学没有的高贵品质。当然,他们又不得不以“写意性”去面对造型、结构、图式和图像这些新的现当代绘画视觉元素,似乎他们只有将中国画的艺术特征笼统地概括为“写意性”时,才能与上述这些现当代绘画艺术的视觉元素进行对接与融合。
 
b10b6f1d5c44327c34e1e1769f4a845.png
 
99cc60905bf4a37de3ef7c4e0e3a425.pn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