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吉祥圣域”藏传佛教绘画与造像艺术展-云观展 时间:2020-05-14 09:45:52 来源:

    展览时间:常设展览

    开幕时间:2020-04-26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机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地址:北京清华大学校内光华路
    策 展 人:倪葭 安夙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展览备注:策展助理:袁旭 桂立新 杨旭 高宁 高文静
    执行统筹:王晨雅 兰钰
    视觉统筹:王鹏 杨晖
    图像采集:肖非
    翻译校对:何小兰(Shao-Lan Hertel)
    特别鸣谢:王雪瑞先生
    展览介绍:

    公元七世纪中叶,佛教从印度和唐朝汉地传入西藏,与本土的苯教及文化相融合,形成了藏传佛教。唐卡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

    据《大昭寺目录》记载“法王(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用自己的鼻血描绘了一幅班丹拉姆女神像。”此唐卡虽已不传,但说明唐卡艺术历史悠久。佛教艺术宏大深邃,造像优美神秘,唐卡艺术一直遵循着严格的仪轨,以合乎法度的形式呈现着藏传佛教的庄严妙相。唐卡用料考究、色彩天然、绘制复杂、法度森严、装裱华美、题材广泛,可称为西藏宗教和世俗生活的“百科全书”。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收藏有一批十七至二十世纪的唐卡精品,包括反映本尊题材的大威德金刚,充满图像志含义的吉祥天母,黑唐技法的财宝天王,以及沈从文先生旧捐的降龙文殊。辅以首都博物馆所藏佛造像。本展从造像度量经典的角度诠释展品,希望观者借助本展了解唐卡绘制的流程、仪轨,体味唐卡与造像艺术之美。

    唐卡的绘制

    第一单元
  
    唐卡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浓郁的宗教色彩和旗帜鲜明的艺术风格,它们是画师用鲜艳的色彩描绘出佛国圣境。有的学者认为唐卡起源于印度古老宗教布画“钵陀”,但也有学者认为唐卡是由吐蕃旗幡画为雏形,从汉唐至宋元的中原汉地卷轴画的形成演变而来。

    唐卡的绘制过程复杂且采用的颜料全部以金、银、珊瑚、玛瑙、孔雀石、松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研磨而成以示其神圣。唐卡绘制前还需经过问卜、择吉、焚香、沐浴、更衣、诵经等准备。待画布、画材齐备之后,要经过起稿、着色、勾线、描金、开光等过程。一幅唐卡往往要经过几十日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绘制完成,由于唐卡绘画的选材制作精良且多为矿物质颜料,所以经常可以保持几百年不变色。

    祖师唐卡与造像

    第二单元

    藏传佛教的体系中认为诸位上师是引导弟子和信众入佛门、修行佛法的导引者,所以绘制的上师、祖师类唐卡的地位是尊贵而独特的,往往位于诸佛之前。在祖师传承组像中,祖师的成员不仅仅限于历史中的人物,往往会追溯到古代神话或者传说中的人物,如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源流唐卡即追溯其始祖至古代印度某位大德。在唐卡中,这些祖师位居中心位置,形象高大,周围眷属配置如同佛陀一样,足见藏传佛教传统中对祖师尊奉的地位之高。

    秘密佛与般若佛

    第三单元

    秘密佛指密教各部修行的主尊,如本初佛(大持金刚、金刚萨埵、普贤如来等),佛教尊神的起源之尊以及各个密法的主尊,如时轮金刚、密集金刚、上乐金刚、大日如来等,每个教派对于本尊神各有侧重,宁玛派以马头金刚为重要的本尊神;噶举派崇尚上乐金刚;萨迦派以喜金刚的地位最崇高;而格鲁派则以大威德金刚、上乐金刚和密集金刚作为最重要的三大本尊。般若佛指显宗中的佛尊,如释迦牟尼佛、三十五佛、贤劫千佛、药师七佛等。

    菩萨

    第四单元

    菩萨梵文是Bodhisattva,其原意是求觉悟者,也是智慧与慈悲的结合。其中,智慧指对佛的果位或涅槃的追求,慈悲是指他对众生的普救。菩萨亦要经历漫长的修行,同时也要经历无数的劫才能达到佛的果位。在佛教体系中菩萨的作用是帮助众生脱离苦海,所以会化现为各种形象来到世间传法。其中最有声誉的八大菩萨,《造像量度经续补》指出:“八大适子等,已成正觉,而由其往昔愿力,感化应身菩萨相者。”这八位分别是: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弥勒菩萨、金刚手菩萨、地藏菩萨、普贤菩萨、虚空藏菩萨和除盖障菩萨 。另外,还有三尊在藏西地区流行的“三怙主”,分别是:观音菩萨、文殊菩萨和金刚手菩萨,专司慈悲、智慧和力量。菩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体现了佛教的传播和推广。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