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明《丝绸之路大地图》亮相中华文明五千年文化大展 时间:2015-08-05 09:35:40 来源:新浪收藏

 

 
  中新网北京8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北京保利拍卖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华文明五千年文化大展”今日开幕。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及郑和书法作品《发心书写金字经》亮相。
  丝绸之路历史上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商业贸易、文化交流的路线通道,包括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此次亮相的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描绘了从甘肃嘉峪关到中东麦加数千公里线路的主要城池和山川地貌,并用汉语标注了211个自九种语言音译而来的明代地名,涉及欧、亚、非三大洲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由当时的宫廷画家以吴门画派青绿山水技法绘制而成,可称是古代千里江山图的典范。
  另一件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国宝级艺术珍品是郑和书法作品《发心书写金字经》。这是已知目前存世的第二件郑和书法。明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郑和奉成祖和宣宗之命,先后七次下西洋,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航海史上的奇迹。
  原中国历史博物馆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易苏昊表示,《丝绸之路大地图》的创作时间应属明嘉靖三年以后,深受“吴派山水”谢时臣风格影响的绘画笔法绘制。依据绢地材料、颜料、绘制繁缛、计里画方能力分析,应为明代官方与西域各国交往所用。每个遥远地名的出现,都代表了丝绸之路的延伸,是丝路文明的瑰宝。
  书画收藏家朱绍良表示,泥金写经源于唐代皇家专用,多无年款,确定有“皇家牌位”的写经始于明朝,郑和的《发心书写金字经》或为存世最早的有“皇家牌位”的泥金写经。目前已知郑和一件泥金写经卷收藏于浙江平湖博物馆,此次露面的这件泥金写经或是民间唯一流传的郑和书法作品。
  同时展出的还有保利艺术博物馆馆藏国宝级青铜器、北魏石佛造像以及保利拍卖十年来拍出的重量级艺术品。
  展览将持续至6日。展览活动举行的同时,北京保利主办的夏日公益拍卖也将举行,拍品涵盖中国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以及中西名酒等所有艺术品门类。本次拍卖所得收入将全部捐给公益事业。(完)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