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溪山行旅图》仅露面44天 时间:2015-08-03 08:55:08 来源: 新浪收藏

 

 

  适逢建院90周年之际,台北故宫博物院近日推出“典范与流传——范宽及其传派大展”。该展不仅让观众可以一睹范宽真迹,更是梳理了宋代山水画大师范宽对后世影响的广度与深度。

  依作品性质,该展览可分为三个部分:“《溪山行旅图》的传续”、“范宽的传称作品”与“范宽画风的影响”。其中台北故宫藏限展精品《溪山行旅图》由7月1日展至8月13日仅44天,《临流独坐图》由8月14日展至9月29日,分前后两期展出,难得一见。

  本次展览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这是台北故宫首次单独并深入地展示及回顾北宋以降范宽式山水画的艺术表现与脉络。本展策展人、台北故宫书画处处长刘芳如介绍到,本次特展选择了多件范宽真迹、传承作品、继范宽之后历代画家的同名摹作,以及学习范宽“雨点皴”、“矾头密林”等技法的名家作品,系统地梳理了范宽风格的传续脉络。

  展品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当属《溪山行旅图》,其采用三段式构图,巧妙地藉助推远主山、拉近中景、突显近景旅人队伍。范宽在北宋文人画未成熟之际,长年观察真实自然,由深刻的体悟与感知形成了独特的巨碑式构图,“雨点皴”技法则表现出山石的真实感,展现了慑人的雄壮气势。

  另一幅《临流独坐图》作品同样受到观众瞩目。刘芳如表示,《临流独坐图》虽非范宽之真迹,但笔法俨然受范宽之影响,一脉相承,并归为限展精品,成作年代应更近于南北宋之间的李唐。

  第三单元“范宽画风的影响”串连了明、清两代画家沈周、文征明、蓝瑛、王时敏等人的作品,在作品中不难发现题“仿范宽”、“法范华原”、“拟范中立”者为数众多,也可理解范宽在后世画家心目中的典范地位。刘芳如强调,即使到清末、民国时期,犹不时有人在作品题跋中提及范宽,足见其影响之深远。(姜毓芸)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