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 时间:2015-07-02 13:17:16 来源:

 

 

 
启功启功展览海报展览海报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副主席苏士澍先生主持开幕式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全国政协常委 、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 、中国美协副主席、北京美协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先生致辞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先生致辞
  新浪收藏讯 2015年6月30日,“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2007年,北京画院举办的“启功联语墨迹展”乃是启先生逝世后的首次专题性展览,该展览也是北京画院推出的“20世纪中国美术大家系列展”的第一个展览。时光荏苒,今年恰逢启功先生逝世十周年,北京画院与启功先生家人、弟子及诸多机构联合推出的“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不仅是对启功先生治学、从艺、为人的怀念,更从全新的角度对启功先生的诸多成就进行一次形象化的梳理。 
  本次展览将向公众展示启功先生生前的自书诗、临帖作品及绘画,共计80余件,作品来自启功家人、艺术机构、国内外藏家,全面的展现启功先生尊崇传统的艺术态度、扎实的书法功底以及深厚的文化造诣。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一层展厅入口处
  亮点纷呈:
  中国艺术讲究“诗书画”,而本次展览可谓全面展示启功先生这三方面的成就,而且还会带领观众走入启功先生临习前人碑帖,自成一家的过程之中。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一层展厅
  临帖是中国人学习书法的必经之路。启功先生作为书法大家,如何临帖恐怕是大家难得一见的。本次展览将展出包括《临廉颇蔺相如列传》、《临黄州寒食诗帖》、《临苕溪诗》、《临竹山堂连句》、《临黄庭内景经》等启功的临帖佳作,可谓诸体皆具,而又不失个人风度。通过这些临帖我们可以管窥到启功的学书之路,同时,也为众多当代学习书法的人提供很好的参考,即要成为一代书家应具备的艺术修为与基本功力。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一层展厅
  本次展览中的“自书诗”版块更体现出启功先生作为全面的学者型艺术家的特色。启功早在幼年时,便显露出在诗词领域的天赋,加之师父的引导与后天个人的勤奋,他将继承传统和创新结合起来,形成了被后世成为“启功体”或“元白体”的诗词。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有《沁园春》 《踏莎行•自题小照》 《书柏梁台后》 《论句百首》等将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一层展出的长卷
  展览还涵盖了启功不同时期的书画作品,不仅有书画合璧之作,还有启功先生早期的重要绘画作品,如: 《临宋人山水》 《山水四屏》 《山水花卉册》,更为本次展览的特殊亮点。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二层展厅入口处
  在展览空间的建构上,为凸显启功先生的文雅气质、深厚的学养,营造出意蕴悠然的气氛,展览设计方案几易其稿,最终选择以竹帘为媒介,通过光影的变化营造出与启功先生“遗珍”相呼应的场景。此外,为了使观众亲身体验临帖的感受,展览专门设置了临帖区,并摆放了启功写的 “大字簿”复制件,增加了展览的互动性。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二层展厅
  北京画院还精心编辑出版了《逸笔遗珍—启功书画精品集》。更值得推荐的是,在开幕式之后,将点映大型故事片《启功》。展览期间还将推出学术讲座。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办二层展厅
  总之,北京画院美术馆诚邀您亲临现场,感受一代巨匠启功先生的“逸笔遗珍”。
 

  展览信息:

  “逸笔遗珍——启功艺术回顾展”

  展览时间:2015.06.30-2015.07.13

  开幕式:  2015.06.30  10:00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

  主办: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书法家协会、荣宝斋、北京画院、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员会

  协办:北京画院美术馆、启功书院

  启功简介:    

  启功(1912—2005),字元白,亦作元伯,北京人,满族,著名的教育家、传统文化大家、古典文献学家、文物鉴定家、书画家、诗人。曾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五届委员,第六、七、八、九、十届常务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顾问、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和名誉主席、西泠印社社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启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学者,学问博大深湛,著述丰富精严,教学勤勉认真;他也是一位浸沉传统文化又自摅新意的艺术家,诗词承古创今,法书神秀骨骏,画作笔墨雅正;他更是一位信仰理性不泯良心的真人,学高堪为师表,身正公允世范,一生谦己敬人。著《古代字体论稿》、《诗文声律论稿》、《启功丛稿》、《论书绝句百首》等,出版《启功书画留影集》以及多种书法选集。

  贵胄传薪自幼多磨难

  作为清代皇族后裔,雍正帝的第九代孙,启功的童年可谓多灾多难。他1岁丧父,启蒙老师是姑姑和祖父。为了帮嫂子把这一家的独苗培养成才,姑姑终生未嫁。为了教启功识字,祖父把常用的字用标准的欧阳询九成宫体写在影格上,让他一遍一遍地临摹,为他日后学习书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幼年的启功还接受了在诗词领域的启蒙教育,这为他在诗词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奠定了根基。在他10岁那年,包括曾祖父在内五位至亲相继去世,他不得不变卖祖上留下的房产、字画等,用以发丧与偿还债务。

  拜师求艺丹青几十载

  启功15岁时,正式拜贾羲民先生为师学画。他常跟随贾先生前往故宫博物院看古代书画藏品,这些经历使得他深受启迪,增长了鉴别书画的知识,为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17岁时,在贾先生的引介下,启功跟随著名的传统画家吴镜汀学画山水。他游走于两位先生之门,既提高了画艺,又丰富了鉴定古书画的知识。本次展览的“丹青雅韵”版块,大部分为启功早年的中国画作品,从中可以见出极强的传统功力。此外,为了全面的回顾启功先生的艺术之路,展览还展示了他的部分临帖与自作诗,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他在书法领域所下的苦功。

  涉猎广泛行文简浅显

  1986年,启功先生在一幅自作联语中写道:“行文简浅显,做事诚平恒”。诚然,这是他为人处世态度和对自己艺术生涯点评。纵观启功的一生,豁达开朗而又低调诙谐,就如同他为自己撰写的墓志铭:

  中学生,副教授。

  博不精,专不透。

  名虽扬,实不够。

  高不成,低不就。

  瘫趋左,派曾右。

  面微圆,皮欠厚。

  妻已亡,并无後。

  丧犹新,病照旧。

  六十六,非不寿。

  八寳山,渐相湊。

  计平生,谥曰陋。

  身与名,一齐臭。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