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到典籍博物馆看圆明园四十景 时间:2015-05-29 13:00:28 来源:

 

 

  日前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的“三山五园文化巡展——圆明园四十景图文化展”吸引了不少人的驻足。《圆明园四十景》再造件成了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这件复制品是以《圆明园四十景》原件再造的,也是该巨制首次按照1:1的比例复制而成。《圆明园四十景》是一件全面展现圆明园盛时景观的画卷,是根据乾隆皇帝的旨意,由当时宫廷画师唐岱、沈源等人历经十几年绘制而成,每幅画面都配有乾隆御笔题诗。而所绘景物皆以写实手法表现,堪为古代宫廷绘画中的珍品,也是后世了解圆明园的一份重要文献。1860年,这套画卷被英法联军掠走,1862年被法国国家图书馆购藏至今。

  “从1928年以来,《圆明园四十景》经历了14次复制,但都不是原大复制。”据上海远东出版社有关人士介绍,2014年,法国国家图书馆首次独家授权远东出版社,以原材质、原大小,并以最新的科技手段对《圆明园四十景》进行原件再造。法国国家图书馆全程参与了这套画卷的再造,对《圆明园四十景图》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除尘处理,在标准光源下高精度扫描图片,每张彩图经过8次扫描后合成,采用传统手工装裱技术,“《圆明园四十景》再造件十分完美。”不少专家给出这样的评价。

  在典籍博物馆里,人们可看到《圆明园四十景》描绘了水榭楼台、树木花卉,但建筑风格却各不同,有的巍峨壮观、气势不凡,有的则若隐若现、亦真亦幻,极好展现了圆明园这别具一格的园林景观。据悉,该展览将持续到5月31日结束。

  值得一提的是,承担此次再造任务的中华商务联合印刷(香港)有限公司,正值成立35周年,融合了传统与高科技的《圆明园四十景》再造件,无疑是献给中华商务35岁生日的一份厚礼。(小辰)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