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北京大学2015访问学者书法展举办 时间:2015-05-19 08:43:17 来源:

 

 
北京大学北京大学
  在北京大学建校117周年之际,教务长办公室和艺术学院在理教一层推出校园艺术长廊2015年访问学者书法展,借此向校庆和五四青年节献礼。参展的书法家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和部分书法名家,作品内容围绕北大先贤的名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创作。
  据悉,本次参展作品共66幅,作品表现形式有楷书、行书、草书、篆书和隶书等,作品主要选取北大先贤的文章和语录,如蔡元培、李大钊、毛泽 东等的诗词歌赋,旨在提醒同学们不仅仅要有对学科的热爱,还要有对真理的追求、对青春梦想的耕耘。正像草书作品《燕园情》的内容:“红楼飞雪,一时英杰, 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些作品内容不仅反映了北大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时代精神,更有一份北大人为国家的责任和担当。 
  从中国的美学精神上,书法创作体现一种老辣古拙的天真之境,如《书谱》说“一画之间,变起伏于峰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豪芒”。中国书法作为中国传 统的艺术表现形式,蕴含传统文化所追求的真、善、美,通过文字的内容和笔墨的表现,线条的虚实,墨的浓淡,体现文化的内涵与思考。许多同学在作品前驻足, 思索其中的意义。正如法学院一位同学说:“北大人具有独特的审美品位和反思的意识,就是因为我们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也在享受传统文化带来的价值,拥 有最聪明的头脑并不值得炫耀,真正应该自豪的是保留内心的纯洁和平静以及传统文化和精神气质,这样才能算一个真正的北大人。”
  访问学者书法家把北大人的精神通过有形的作品展现出来。行书作品“囊括大典,网罗众家”选自老校长蔡元培的话语,体现了北京大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学术精神。通过欣赏作品,品味北大贤哲们的话语,鼓励同学们多吸收相关学科知识,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
  主办方表示,重视美育教育历来是北京大学的传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通过此次书法作品展,希望培养当代大学生对书法艺术的热爱,对美的热爱,对 核心价值观、北大精神和传统文化的认同。让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在学业之余浸染艺术气息,在与人交往中,体现文明、诚信的涵养。
  北京大学艺术长廊已经举办各类展览十余期,内容涵盖了油画、国画和书法等多种形式展览。这些展览在丰富校园文化、培养具有独立和健全人格的学生中发 挥了积极作用。教务长办公室与艺术学院将在学校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不断创新美育形式,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 接班人而努力。
  《燕园雅集》--北京大学2015年访问学者书法展开展
  北京大学艺术长廊之-------第五期书法展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
  时间:2015年5月
  特邀名家:言恭达、崔自默、吴雪、崔学路。
  访问学者:丁永明、段俊平、何满宗、胡志平、季乐胜、李彬、李波辉、李树君、李文宝、刘德兴、刘佳、刘建一、刘永泽、马子恺、牛志敏、欧阳强、施恩波、苏金成、王成利、王芾笠、王好君、王宏、徐双喜、姚强、张敏、周东芬。(按字母排序)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