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字画尺寸的计算方法 时间:2023-11-02 13:31:24 来源:中国书画院

    中国画和书法作品,一般会按照尺寸大小来计算价格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平方尺”或者“平尺”。中国画和书法作品的形制多样,“形制”与“平方尺”在行内有些约定俗成的关系。鉴于此,喜欢字画或者投资收藏者就应该了解和掌握这种换算关系和基本知识,在投资和购买书画作品中,能够更加准确的计算费用 。


d8a743c5b28afa5edc8f6a57bb1f557.png

    书画尺寸中的“一平尺”其边长为一尺(约为33.3厘米),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倾向于按照画布的边长来称呼画的尺寸。例如,如果一幅画的纵向长度为一尺,而横向宽度为一尺半,则称为“一尺半”。

10f87a27cb54f19dbf752c6de529aad.png

    日常我们购买作品的时候,除了一些定制作品外,比较常见的形制主要包括立轴,条幅,对联,横披及扇面等。

    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创作意图和表现手法来选择作品的尺寸。较小的尺寸可以突出作品的精密细腻之处,更适合表现细致的人物、花鸟等题材。而较大的尺寸则能更好地展示作品的气势和力量感,适合表现山水景色、巨幅花鸟等宏伟的题材。选择适合的尺寸能够使作品的观赏效果得到最大的发挥。

77fa595ccecba1ddcf0e4b368c8f5e5.png

    了解和掌握艺术品尺寸计算的准则,能够更好地欣赏和理解中国画和书法作品的独特之处,为艺术品的收藏和鉴赏提供更多启示和指导。
 
关注书画云小程序,选购心仪作品
⬇⬇⬇
e2ef1d66e4ab024a552aeec45ccf064.jp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