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国画中的青绿山水和浅绛山水是什么意思? 时间:2023-06-15 10:13:24 来源:中国书画院

    国画中的青绿山水和浅绛山水是山水画的两种表现形式。青绿山水以矿物质颜料石青、石绿为主要颜色的山水画。皴笔较少,而颜色厚重。浅绛山水则在水墨勾勒皴染的基础上,染以褐色为主的淡彩。

 

22ae6cbce6b3fbf507ddb3091dcd708.png


    画青绿山水主要以自然景物为主题,通过虚实结合的手法,表现出大自然的神韵和气势。青绿山水着重描绘山川层峦,青翠欲滴的树木和流水叮咚的河流,以及云雾缭绕的群山。这些形象的打造,打造出了青绿山水独特的艺术风格,表现出茫茫大自然的雄奇和秀美。

    浅绛山水画就是淡淡的红色调子,在水墨勾勒皴染的基础上,以淡赭石色为主体,局部复加淡墨青或汁绿色。浅绛山水画法特点是素雅清淡,明快清澈,相对于青绿山水而言是一种追求素雅的山水画法,给人以淡雅静谧之感。
 
e45d9be8e5d133bdf2ba19f4fed222b.png

    青绿山水和浅绛山水是中国山水画中的两大表现形式,均表现出了中国艺术的极致和独特魅力。青绿山水以色调翠绿、气氛深邃、布局清晰具体和笔触雄浑有力,生动再现了山水大自然的雄奇和秀丽;浅绛山水则以色调淡雅、笔法含蓄、气韵清幽和轻柔雅致的特点来描述自然景物的美妙之处。无论是青绿山水还是浅绛山水,均能表现出了中国秀美的山水风景和中国山水画的独特魅力。
 
关注书画云小程序,选购心仪作品
⬇⬇⬇
e2ef1d66e4ab024a552aeec45ccf064.jp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