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2016年度中国书画十大年度人物 时间:2017-03-06 15:31:22 来源:中国书画院

   2016年,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广大书画艺术家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一批有温度、有风骨、有神采的佳作,书画作品赢得了创作大丰收。在突出的成就背后,有领导精心的组织策划、辛勤的工作指导,也有艺术家忘我的创作投入和艰辛的探索追求。我们从不同角度选出的十位年度人物,是2016年许许多多在中国书画界做出不凡业绩的书画艺术家的代表。

   2017年元旦,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中国书画年度人物揭晓。 “2016中国书画十大年度人物”隆重登场。他们是:冯远、徐里、沈尧伊、李一、周祥林、彭华竞、董希源、倪进祥、张正忠、周澄、十名书画家。其中,沈尧伊、董希源、彭华竞摘得三名华夏之星学术委员桂冠。

   彭华竞的艺术创作之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探究艺术之灵魂、创作之本源作为崇高的艺术使命。

   2016 年 8月,彭华竞深入到消防大队进行一个多月的创作采风,通过与消防官兵们亲密无间地朝夕相处,积累了大量真实、感人的创作素材,真切地体验着消防官兵在生活中的纯朴可爱、在工作中的热忱坚韧、在危险面前的勇于担当。这些来自生活第一线的感人作品,展现了消防官兵真实崇高的人物风采,反映了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

   一幅幅充满激情与力量的作品流淌着鲜活的血液,传递着质朴的情感,承载着感人的情怀与格调。感人的艺术一定不能远离真实的世界,正如彭华竞所说:“画家有责任去表现生活的美,更有义务去弘扬生活的善,用画笔去诠释健康的人格理想与道德情操,用纯粹的艺术信仰去捍卫社会的正义风气。”其实彭华竞画消防官兵由来已久,早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他创作的消防官兵群像《为人民服务》,就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造型,受到了许多好评。

   向生活学习,从生活实践中汲取创作的源泉和营养,刻画出最美的人物,真正成为一个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人民艺术家,是彭华竞的艺术理想。

3.jpg

 

   彭华竞: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学科带头人。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书画院国画院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彭华竞水墨工作室导师、美国大西洋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刘大为工作室画家,全国政协中国画院理事,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

 

QQ截图20170307104605.jpg

《最美逆行者》   作者:彭华竞

 

QQ截图20170307104625.jpg

《战前》  作者:彭华竞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