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2016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脚踏实地认真谋划勇攀高峰 时间:2016-05-16 09:51:28 来源:

    中国文化报记者王立元: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如何出精品、出人才,攀“高峰”,脚踏实地,认真谋划,想真招、出实招,扎实推进艺术创作工作,5月9日至10日,文化部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2016年全国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副省长姜锋出席会议并致辞,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5年艺术创作工作。过去一年,文化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完善政策,增加资金投入,坚持深入生活,压缩评奖,加强评论,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艺术创作生产的动力和具体举措,艺术创作生产呈现出新的面貌,创作演出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艺术创作繁荣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艺术创作方向更为明确、路径更为清晰、措施更为有力,面临着极好的机遇。文艺工作者一定会大有作为、大有可为。未来5年,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着眼于出精品、攀“高峰”,坚持规划先行,形成策划储备一批、排演一批、修改打磨一批的工作机制;要抓住创作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把抓质量放在第一位,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聚精会神出作品、出人才,群策群力促繁荣、促发展;要着眼于艺术创作的全面繁荣,完善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扶持,健全人才队伍,补齐短板,实现百花齐放、百花争艳的生动局面;要着眼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会议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攀登艺术“高峰”。编制好“十三五”艺术创作规划,凝神聚力抓精品创作;要解决艺术创作随意性的问题,党委政府引导创作必须有组织、有计划;要组织策划好艺术创作工程项目和保障措施,充实内容,有项目、有抓手;要聚焦创作,特别是聚焦重大主题的创作,力争5年推出50部左右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长效机制,使之成为精品创作的必由之路;在经济政策、业绩考核、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提供保障。办好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带动创作,推出更多艺术精品;要本着“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原则,办好这届艺术节。巩固文艺评奖改革成果,切实加强艺术评论,建立健全科学的艺术评价体系。加大拔尖、领军艺术人才的培养力度,逐步健全艺术人才队伍。

    河北、山西、上海、江苏、安徽、湖南、四川、陕西八省市及国家京剧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等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分别从区域文化协同发展、用创新精神繁荣艺术创作、“一团一策”分类改革、突出现实题材创作、“送戏进万村”活动、筹办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探索等方面介绍了做法和经验,交流内容各有侧重,特色鲜明。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会议会期虽短,内容却很丰富,成效显著,特点突出,是一次聚焦创作的会议,是一次交流经验的会议,有助于大家着眼长远,做好规划,脚踏实地出实招。

    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有关司局、国家文物局、文化部直属艺术单位和中央有关部委直属艺术院团负责人,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厅局负责人、艺术处处长,各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文化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