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绚丽绽放 时间:2016-03-28 09:11:52 来源:

 3月24日晚,由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出品的开幕式演出《中拉时间》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正式开启了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华美篇章。

W020160325366734840771.jpg

图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中国文化报记者 卢旭 摄

 

W020160325366735624494.jpg

图为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宣布“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正式开幕。中国文化报记者 卢旭 摄

 

W020160325366736090411.jpg

图为中国和乌拉圭两国艺术家联袂演出芭蕾舞剧《堂·吉诃德》选段。中国文化报记者 卢旭 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7月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提出于2016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倡议,得到与会国家的热烈响应。3月24日晚,由中国文化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出品的开幕式演出《中拉时间》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正式开启了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华美篇章。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
    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涉及拉美和加勒比近30个国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年度文化盛事。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古斯曼以及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16位驻华使节出席了当晚的开幕活动。
    据悉,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以“请进来”和“走出去”作为两大主线,将通过举办演出、展览、论坛、电影展映、图书节、经典互译等多类别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中国文化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和亲和力,同时也向中国民众介绍拉美优秀文化艺术,通过文明互鉴增进中拉友谊。
    当晚的开幕式演出阵容涵盖哥伦比亚、古巴、秘鲁、乌拉圭、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10余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优秀艺术团体,加勒比国家在华留学生,以及“中拉文化交流年”形象大使、中国著名钢琴家郎朗和中国中央芭蕾舞团。近百位中外艺术家联袂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集剪刀舞、探戈舞、芭蕾舞、音乐剧、钢琴曲、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的歌舞盛宴。
    古巴李斯特·阿方索舞蹈团激情飞扬的《舞动伦巴》率先开场,瞬间点燃了全场的热情。随后,墨西哥“国舞”哈拉拜舞、“国粹”玛丽亚奇民间音乐,秘鲁的排箫演奏《山鹰之歌》和剪刀舞,乌拉圭国宝级流行歌手乔凡娜·法其娜丽带来的歌曲《流金岁月》,阿根廷欲望探戈舞团的《自由探戈》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集中呈现具有代表性的拉美文化艺术,展现了拉美悠久的历史和崭新的时代风貌。郎朗带来的钢琴独奏更是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中拉时间》歌舞晚会还通过相互演绎经典和合作演出,兼顾中拉元素交融,凸显中拉人民的深厚情谊。如刚刚结束《剧院魅影》中国巡演的巴西音乐剧女演员莎拉·萨瑞斯除和搭档克莱托·巴希克再现“魅影”主题曲外,还唱起了中国电影《芦笙恋歌》中的歌曲《婚誓》;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与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联袂表演《堂·吉诃德》选段。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