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张大千晚年最重要泼墨泼彩《桃源图》 时间:2016-03-28 09:08:00 来源:

8hy0-fxqswxn6375905.jpg 
张大千 《桃源图》 1982年 泼墨泼彩纸本


  本报讯 香港苏富比下月将举行中国书画春季拍卖会,超过300件拍品总估价逾2.2亿港元。其中,国画大师张大千晚年泼墨泼彩作品《桃源图》估价最高达6500万港元,乃苏富比中国书画部历来估价最高的拍品。

  香港苏富比2016年中国书画春季拍卖将于下月4日和5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定于下月5日举槌的“中国书画常设拍卖”,将推出约250帧书画名作,除了有张大千代表作,还有齐白石作品等,当天总估值超过1.8亿港元。

  10日,香港苏富比举行中国书画春季拍卖传媒预览,向媒体展示部分张大千重点拍品。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介绍,本季拍卖焦点,是张大千写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桃源图》。

  张超群与助手珍而重之慢慢地摊开高约7尺的《桃源图》。张超群表示,《桃源图》利用了散点透视的绘画手法,大家可从画中一并看到桃花源、渔翁钓艇、岩洞、大片翠绿的高山、山后的桃源村庄。

  他还说,创作《桃源图》时,张大千居住的台湾台北近郊外双溪,因旁边的房屋与迁入者增多,变得不再幽静。张大千有感于此,并在画上题诗聊以自我宽慰。

  张超群指出,《桃源图》是张大千晚年泼墨泼彩画的代表作,与其生平最后巨制、现藏于台北故宫的《庐山图》写于相若时期,同属张大千创作生涯中压卷之作。

  据介绍,《桃源图》于1987年在香港苏富比以逾187万港元拍出,刷新了当时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在这次春季拍卖会中,其估价为5000万至6500万港元。

  其余约20帧重点的张大千书画拍品,包括:泼墨泼彩纸本《益都游屐》和《阿里山晓色》、设色纸本《味江》和《乔松二老》、水墨纸本《墨竹》和《行书“藏书”句》等。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